伯南克罕见表态难扭美元颓势
    2009-11-1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6日提到了“强势美元”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话题。他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美联储关注美元贬值问题,还将帮助美元币值确保坚挺,使之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一支力量。西方媒体评价说,此举罕见。
  之所以罕见,全因伯南克有“抢镜”之嫌。为所谓的“强势美元”摇旗呐喊,本不关美联储主席什么事,这等“广而告之”的出镜机会近年来几乎都被美国财长独占。从斯诺到保尔森,再到目前的盖特纳,均在不同时期告诉世界,“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
  但他们仅仅说说而已,任由美元贬值而让美国坐收贬值之利,才是其共同选择。从结果看,恰恰是弱势美元,最符合他们任期内的美国核心利益。
  听多了“强势美元”之后,外汇市场便把这等陈词滥调解读为美元深度贬值的风向标,每当美国方面振臂高呼“强势”,美元的实际形势只怕甚为严峻。
  在今年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上,财长盖特纳屡屡出来喊话,再次强调“继续维持强势美元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必须承担特殊的负担和责任”等等。但实际情况却是,自3月份以来,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已贬值15%以上,资本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更加强烈,而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放纵态度深为不满。
  此番伯南克越俎代庖老调重弹,美元的命运能否发生改变?
  从伯南克的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关注美元贬值,是因后者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传递到就业和物价两个层面之上,而维护就业岗位和保持价格稳定是美联储一直以来肩负的两大使命。假如美元贬值对此构成威胁,那么美联储就将采取行动。按照这样的逻辑,伯南克的讲话本应对市场情绪起到安抚作用,适度缓解美元下跌压力。考虑到其美联储主席的身份,市场自然将未来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与美元走势挂上钩。有分析指出,幸运的话,靠着伯南克的这番讲话,近期美元即便难以扭转续跌的局面,也可减缓下跌的速度,从远期看,美国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之日,或许就是美元止跌之时。
  不过,伯南克同时表示,目前美国经济虽有好转,但仍面临巨大挑战,为此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这样的表态无疑给先前的“将帮助美元币值确保坚挺”泼了一盆冷水,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为了推动经济复苏,美联储将把接近零的利率维持到明年春季,在此期间,伯南克很难兑现支撑美元的承诺。更有批评人士指出,在维护美元信誉和利用弱势美元促进经济复苏的选择上,无论是白宫还是美联储,都很实用主义地把票投给了后者。
  市场则用行动回应了伯南克的讲话。当日纽约汇市上,美元上涨仅为昙花一现,尾市时对西方主要货币全线告跌。美元指数当日跌至74.679,为2008年8月以来最低。
  由此看来,伯南克这次“抢镜”不太成功。
  相关稿件
· 澳元涨势强劲或升至与美元同价 2009-11-13
· 原油期货收于79.05美元 2009-11-12
· 佐利克:美元或失去主要储备货币地位 2009-11-12
· 美元一钱不值 巴菲特索罗斯寻找新淘金地 2009-11-11
· 黄金期货收盘于1101.4美元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