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份迟迟没有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
    2009-10-29    作者:点评 王国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27日在沈阳举行的全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年底前将统一向社会公布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数量以及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经划定后,要严格管理,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能调整,严禁出现地方政府为了上项目而随意调整保护区的现象。
    近年来,我国饮用水源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目前全国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其中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落实缓慢这一问题。
    据介绍,部分省份之所以迟迟没有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主要担心影响辖区内上项目、发展经济。《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经划定后,各地要严格管理,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不能调整,严禁出现为了上项目而随意调整保护区的现象。
    环保部要求,各地应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制度。一是参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继续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管理,坚决取缔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可能污染水源水体的活动;统筹规划,逐步搬迁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居民,严格控制二级保护区内人口规模,并加强生活污染防治。三是开展重点城市地表水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及时了解水源地水质状况和环境管理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及时作出调整。

    点评: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重要性说都不用说,没有谁不明白。可是有些省份却迟迟没有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原因竟是担心影响辖区内上项目、发展经济。不得不承认,某些地方政府的经济算盘打得太精了,对上面的政策和要求,有利的就执行,无利的就一拖再拖。不过,这种精明真的有点儿过头了。他们似乎忘了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忘了以人为本,忘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对事物是有利还是无利的判断上就“难得糊涂”了。但愿此次环保部的督促,能对那些地方大员们有所触动。不然,真拖到饮用水水源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好多事儿就都晚了,即使双手打算盘也来不及。

  相关稿件
· 企业污染水源不能由百姓买单 2009-10-19
· 上海将建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态补偿制度 2009-08-19
· 北京斥巨资启动京冀生态水源保护项目 2009-07-30
· 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要严格防范水污染事件 2008-12-02
· 南水北调天津干线段两侧水源保护范围划定 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