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原本就是虚幻节点
    2009-1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9月的楼市真是诡秘,“金九”的旺季好端端地在地王频出之际消失了。至少前三周,中国一线的京沪深楼市的量价数据线显示,金光黯淡已成事实。
  据报道,9月第三周,北京商品住宅期房签约总量跌破2000套,日均签约跌破300套,创下3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量新低。
    与此同时部分北京楼盘打出最高8.5折优惠广告,而这在8月还是不可想像的。
  在上海,据易居中国的报告,9月前三周成交量环比逐次下降;第二周全市成交量下滑14.27%;第三周在新房源供给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成交再次环比下降4.22%。从8月中旬开始,平均成交价格持续4周环比回落。虽然除了高端别墅的价格下降比较明显外,其他同质的房源,并没有出现大面积价格松动,9月第三周平均成交价格还小幅回升1.42%,但二季度以来单边的上涨趋势,已悄然结束于最令地产商期望的金九月。
  形势最不妙的是三城中最早开始调整的深圳。9月第三周深圳一手房市场成交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一周环比降幅达到20.4%。一手房成交均价环比也下降了3.5%。
  有人认为,“金九”的消失将是地产的转折;另有人却说,暂时的销售萎缩,是未来进一步暴涨的征兆。但这样的分析,多是不靠谱的,而且争论到最后,多把趋势的会不会上涨或者下跌,和趋势的该不该上涨和下跌混为一谈。而这却是最大的不负责任,因为把趋势会不会上涨或者下跌的不靠谱,换成了趋势该不该上涨或者下跌的貌似正当性,完全忽视了面对地产市场的价格波动,不仅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就连地产价格波动的记录,我们也无较长的数据统计,可以较为理想地接近已经完整形成的地产商业周期。而没有这样充分的经验,怎么可能知道趋势的会不会上涨或者下跌,又怎么有能力判断未来,从而以为自己有权利认为自己有道义的正当性呢?
  “金九银十”来到国人的生活中,并且成为观察地产市场的标志性语言,不过是近十年的事。它成为活跃的词语,被人们用来判断地产销售的行情,大约是在2002年以后。那刚好是在地产长达7年的上升期,所以并不是想当然可以依赖的现象,更不可能是地产商用来对付市场的百试百验的法宝。
  “金九银十”只是一个时间概念,可以准确反映大自然的节气变化,农民秋收的喜悦,但并不能控制和引导人的消费。对年轻的中国地产行业来说,“金九银十”更不靠谱,它有太多的人为因素。因为这寄托了地产商的感情,他们会故意把楼盘选择在这两个月开盘。但这只能是供应量的增加,最多消费者增加了选择,不能说明成交量必定旺盛,价格必定上扬。更不会说明,增加供应量之后,就能形成预期的销售旺盛。毕竟,房子的建造并不会像庄稼那样必定会在秋天金黄。
  在地产之外,车市也有类似的“金九银十”故事。但据报道,由于产能的拖累,今年车市的销量也难现“金九银十”。
  楼市和车市,这两个在中国非常年轻,却都被看成是新经济重镇的行业,今年都没有了所谓的“金九银十”,但消失的途径不一样。也许,要说明的问题是一个,即在新的经济格局形成规模,影响到人们生活,并且形成主要关注点之后,我们更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在商业周期的波动之中,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走一步看一步,小心谨慎地过日子。

  相关稿件
· 楼市“金九银十”可能会延后 2009-09-14
· "金九银十"会否上演"急刹车"
2009-09-09
· 观望褪色楼市“金九银十” 2009-09-04
· 楼市“金九银十”供应井喷 价格将继续上涨 2009-08-26
· 昆明:“金九银十”楼市继续低迷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