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矿难表明整改矿已成事故"高发地"
    2009-09-10    林艳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4日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会议刚刚在南昌结束,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四矿8日就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的瓦斯爆炸事故,截至9日17时,已造成42人遇难,37人至今下落不明。
    这次事故的发生再次表明,虽然我国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但事故仍然不时发生,当前旺盛的煤炭市场需求加剧了煤矿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而非法生产特别是整合技改和改扩建矿井正成为当前煤矿事故的高发地带。

    7起较大瓦斯事故,5起发生在整改矿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9月3日在南昌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8月全国发生较大规模以上煤矿瓦斯事故7起,全部发生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其中5起发生在整合技改和改扩建矿井。
    骆琳还要求,继续抓好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将那些整顿无效、达标无望的小煤矿纳入关闭取缔对象,抓紧煤炭资源整合,确保完成今年关闭、减少1000处小煤矿的计划任务。
    可骆琳的话音刚落,新华四矿又新增了一个案例。河南省和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经认定,新华四矿设计年生产能力15万吨,属技改整改维修矿,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特大事故。
    据介绍,新华四矿去年停产整顿以来,至今未经批复开工,平顶山市还专门派了3名驻矿干部监管,每次只允许矿上派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不得进行采煤作业。可这次事故发生时,该矿竟共派了93人下井非法生产。而事发后,矿井周围原煤堆积如山。
    “不出事故才怪,出事故是必然!”
    “不出事故才怪,出事故是必然!”近年来,记者在江西煤炭行业采访发现,不少业内人士都对技改矿井和改扩建矿井的事故隐患表示了深深的忧虑。
    2007年,为了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提升煤炭产业水平,国家有关部门作出了整顿关闭小煤矿的部署,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在提升产能、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后,再核发《采矿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但在整顿关闭工作中,由于基础数据和先天条件有限,这些小煤矿难以达到要求,相当部分无法通过审批。以江西省为例,2007年全省关闭245座矿井,至今还有230座没有通过国土资源部门和煤矿安全生产部门的审批许可。
    由于长期通不过审批,拿不到许可,不少煤矿就以进行技术改造和改扩建为名偷采、非法生产。特别是当前煤炭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小煤矿主非法生产的冲动更加强烈,从而滋生了巨大的事故隐患。8月25日,江西上栗县虎塘冲煤矿发生一起造成7名矿工死亡的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这家煤矿就在进行提升产能的改扩建工作。

    切实采取措施,严控整改矿事故高发态势

    种种迹象表明,整合技改和改扩建矿井已成为当前我国煤矿事故的高发地带。虽然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随着煤炭市场需求的升温,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将可能反弹。
    有关人士认为,当前,应该加强对整合技改矿井的监管,采取措施严防在资源重组和改扩建过程中非法生产,甚至在非法生产中发生事故;要加强对已关闭小煤矿的监管,严防死灰复燃。
    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贺爱民说,有关部门要加快对技改矿井的审批速度;对达标无望的小矿井,要尽快关闭;通过创造条件可以达标的矿井,地方政府应该提供技术和人力、物力支持,帮助其尽快达标;要落实地方政府特别是县一级对非法生产的监管责任,对非法生产煤矿严格实行停止供电、停止供应炸药等措施,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生产。
    据了解,江西上栗县虎塘冲煤矿在改扩建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造成7人死亡后,上栗县所在的萍乡市政府就在江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的要求下,一方面对改扩建矿井实施“锁绞车、锁筒子、锁井门、贴封条”等举措,一方面加强对改扩建矿井在地质勘探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让其尽早获得采矿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