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仍为工薪族理财首选
    2009-08-28    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底,为了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保持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大幅度降低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使目前储蓄存款利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近来又有传闻,央行将再一次降低存款利率,尽管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不大可能降息,但对广大工薪族来说,储蓄存款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魅力。
    既然储蓄存款已经是醉人的笑容不在有,那么,工薪族如何使自己手中有限血汗钱保值增值,已经成为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如何理财,工薪族们感到迷茫,在投资方面的选择显得手足无措,这是因为投资方式适合工薪族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了。的确,大家手中有了点余钱,但毕竟有限,投资股票、期货、房地产等,且不说心理承受能力,就是那天文数字也让你咋舌;从事集邮、集币、集字画、集粮票等集藏活动,虽说投入并不太多,但对于忙忙碌碌的工薪族来说,不仅需要时间和精力,而且需要有关专门知识,否则有可能得不偿失。不过,工薪族应当明白,将余钱存入银行,换取微薄的利息仍不失为首选的投资渠道。
    当然,储蓄存款同样要掌握方式方法,因为数量相同的钱在银行存放同样的时间,如果方法不同,就会得到不等的利息。那么,如何正确选择最佳的储蓄方式呢?
    其一,存款期限要选择适当。目前,是储蓄存款利息较低的时期,且没有保值补贴,因此,存期以6个月,1年为佳,以避免提前支取和逾期支付可能造成的损失。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储蓄管理条例》的规定,定期储蓄提前支取,以及逾期支付的定期存款超过原存期的部分,均按活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这就要求工薪族考虑好自己手中的余钱什么时候用,或者在以后利率上调时,及时转存较高利率的储种,以避免在利息上造成损失。总之,选择适当约期的定期储蓄,对到期的定期储蓄及时转存,不失为一种巧妙的保值增值方式。
    其二,储种档次要选择恰当。目前,银行储蓄种类主要分为定期、活期和定活两便等,定期的整存整取又分为3、6、9个月和1、2、3、5、8年8个档次。各个储种各有各的区别,对获取利息来说也各有利弊,一般而言,定期储蓄比活期、定活两便获利多,存期越长,利率越高,获利也越多,但是,提前支取或逾期支付都影响正常的利息收入,因此,工薪阶层要根据个人的资金使用、节余、积累等情况正确选择储种和档次,也是使自己储蓄存款保值获利的关键。
    总之,工薪阶层不能轻易动摇自己的理财思路,坚持“存款为主,债券为辅,多种投资方式兼顾”的稳健获利之道,是工薪阶层理财的明智之举。

  相关稿件
· 储蓄减少与资金进股市不能画等号 2009-08-13
· 是消费还是储蓄? 2009-07-30
· 中国首款储蓄型投资银条“宝泉银条”面市 2009-07-24
· 中国高储蓄辨伪 2009-07-15
· 巴塞罗那储蓄银行ATM开通受理银联卡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