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七成小煤矿找到大型煤企“婆家”
    2009-08-20    点评:王国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西2000多座小煤矿中超过七成的主体,目前已与省内、中央和民营大型煤炭企业签订兼并重组协议,找到产权交易或重组的伙伴。这标志着山西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及煤企兼并重组、在全国率先终结小煤矿的资源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煤炭业兼并重组之后,山西省的煤炭企业主体从此前的2200家缩减为130家;煤矿在原有2600座的基础上压减60%多,只保留1000座矿;煤炭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煤矿高管实行职业化和专业化,全员培训后上岗。

    点评:小煤矿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元凶”,大约有90%的煤矿事故发生在小煤矿。煤炭大省山西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及煤企兼并重组、在全国率先终结小煤矿之举,是对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态势进行的“釜底抽薪”,也是践行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终结“带血的煤”,或许可以看到希望了。

  相关稿件
· 山西围歼“事故元凶”小煤矿 2009-08-19
· 四川凉山煤矿地面坍塌 2009-07-28
· 当年亚洲最大露天煤矿改建成国家矿山公园 2009-07-28
· 鸡西一煤矿发生水灾事故 23人被困井下[图] 2009-07-24
· 华电国际将斥资7.6亿元收购山西两煤矿 200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