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履行社会责任要有明晰战略
    2009-07-22    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央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做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宣传报道的通知》,海尔空调被作为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典型企业。笔者认为,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当大多数空调企业仍停留在单一规模导向上的时候,海尔却完成了整个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绿色化转型,实现了企业、消费者和社会环境的共赢,这是海尔空调成为惠民工程标杆企业的重要原因,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模式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从社会关系来讲,企业是社会中的一个经济细胞,社会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企业除了满足自身发展之外,还要带动社会一同进步。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企业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竞争力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履行社会责任又是提升企业竞争的必要条件。当前,节能减排以及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是国家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角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战略举措反映在空调产业的社会责任上,就是需要企业大力研发和推广高效节能空调,促进节能减排,惠及千家万户。
    从中国空调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部分企业是规模至上,为了低成本一味地生产高能耗空调,在生产上耗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在消费上抬高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虽然从企业来讲是赢得了发展,但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却被大大提高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海尔空调追求综合效益至上,目标是要实现企业、消费者和社会环境的共同发展,因此,海尔空调很早就确立了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战略,并将这一战略深深植根于企业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国家希望用三年时间使节能空调占有率达到30%,而海尔空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这与其背后强大的技术实力及品牌推力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在节能环保战略的推动下,海尔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了“零库存下的即需即供”管理创新。其实,中国早已不缺少制造能力,但缺少快速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我国大多数空调企业还停留在“卖产品”的阶段,而海尔空调已经进入了“卖服务”阶段。海尔利用其全球最大的营销服务网络和用户资源“购买”消费需求,并迅速根据消费需求研发产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输送给消费者,相当于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定制节能、环保的解决方案。因此,海尔在全国空调企业中率先研发出了高效省电空调,并在行业中淘汰4、5级高能耗空调。这是海尔空调节能环保战略和“即需即供”商业模式共同推动的结果。
    海尔空调的绿色节能战略具有连锁效应,对上下游产业链也产生了催化作用。海尔空调早就将上游供应商纳入到节能产品研发体系中,推动了技术研发的“绿化”。海尔在全球共拥有八大设计中心,30余位来自中、日、韩等全球顶级节能专家资源以及全球包括中国宝钢、日本三菱电机、美国霍尼韦尔等在内的六大顶级上游节能供应商资源,这一庞大的研发体系保障了海尔能够快速地将消费者需求转换成产品和服务,也令海尔在节能空调的创新方面始终扮演着领导者角色,使其成为空调行业的风向标和国家节能减排技术的标杆。
    作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企业的发展战略必须要与国家的发展相一致,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危机下,对空调企业来说就要积极推广高效节能空调、促进节能减排。这就需要空调企业要有明晰的战略规划,将企业自身的发展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提高竞争力,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空调节能进程的大幕刚刚拉开,希望行业其他企业能够从海尔空调的发展战略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消费者和社会的共赢。

  相关稿件
·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空调业变频大战愈演愈烈 2008-10-23
· 空调业改写售后服务标准 2008-09-04
· 空调业安装服务升级 海尔推出“无尘速装” 2008-06-26
· 空调业全面抬升节能门槛 2008-06-12
· 空调业首个质量联盟日前正式成立 200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