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让中国大学生发笑
    2009-06-08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段《今日美国》的报道,原标题为“当美国的影响力动摇”:以往,美国官员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常摆出人权问题。但这些日子已经成为过去。想想美国财长盖特纳本周在北京的际遇吧。当他设法令一群大学生相信中国政府可以继续安全地投资美国国债,一些学生大笑起来。
    你不能怪他们。诚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3日警告的那样,一旦经济恢复,如果投资者看不到美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减少借款、开支以及印钱,他们就会失去信心。结果就是利率上升和通胀。
    为此,我们应该留意到政府官员访问北京时礼貌甚至恳求的口吻。同样重要的是聆听那些咯咯笑的中国学生发出的信息。如果美国不严肃看待自己的未来,他们干嘛要严肃呢?

    点评:任何推销都需要厚脸皮。肩负推销美国国债任务的美国财长不能不强调美国债券的安全性,但中国大学生的笑声显然表明他的推销辞缺乏说服力。美国人自己也知道,当他们在拼命印票子的时候,未来的贬值可能性几乎不可避免。于是自己财长信誓旦旦的保证就很让人脸红。这位较真的老兄实在看不下去了,他转而呼吁美国人“为了未来,严肃点儿!”

  相关稿件
· 盖特纳访华:中美构筑新时期双边关系 2009-06-03
· 盖特纳带走了什么 2009-06-03
· 盖特纳变脸:从发难汇率到推销国债 2009-06-02
· 想要中国放心 盖特纳需解三道题 2009-06-02
· 外媒:盖特纳可能会谨慎谈及汇率问题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