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迎接股指期货的准备
    2009-05-22    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称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提速。这一表态让人们再度将目光聚焦到股指期货身上,那么什么样的投资者更适合投资股指期货呢?
  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的功能是对冲风险,比如像巴菲特那样看好某个公司而投资具体的股票,长期投资,绝不短炒,但如果赶上金融危机整个股市暴跌,那么巴菲特也难逃亏损。但如果在持有股票的同时卖出相应数量的股指期货,那么在股指暴跌的时候,虽然持有的股票股价下跌,但是股指期货却能够赚到钱,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系统性风险。
    当然,如果像索罗斯那样狂玩股指期货,不去管个股的涨跌也是可以的,但这样操作收益大风险也大。对于普通的A股投资者,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行。
  按照很多人的理解,股指期货风险莫测,且在我国首次推出,很有可能会出现人为操纵的风险,中小投资者参与其中风险过大。但是我认为,股指期货相对股市更加公平,既可以做多又可以做空,没有IPO圈钱也没有上市公司黑幕,没有造假也没有黑庄,股指期货更接近于零和游戏,而不像股市那样是负和游戏。所以,有投资者认为,中小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的值博率可能会远超直接买入股票,关键是度的把握。
  有几种人是很适合投资股指期货的,一是长期以来总是赚了指数亏了钱的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对于大盘的涨跌判断准确,但是选股却总是把握不好,要么不敢买入涨幅巨大的绩优股,要么是看着ST股票连续涨停心中激动却不敢出手,买入的股票却总在原地踏步。
  二是对风险厌恶的投资者。他们买入股票后担心大盘下跌拖累自己的持股下跌,那么再买入股票的做空股指期货可以对冲掉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这样的投资者适合参与股指期货,但是目前我国这样的投资者并不多。
  三是看空股指的投资者。由于我国股市尚没有做空机制,那么在股市出现暴涨需要回调的时候,一般的投资者只能采用空仓观望的策略,但是激进的投资者就可以在此时做空股指,获取更高的利润。
  四是赌性极强的投机者。这类投资者敢于参与认沽权证的炒作,敢于追捧各种博傻品种,经历过大风大浪,有自己的止损理念,投机意识极强。事实上,很多在股市取得成功的投资者都属于这样的人,他们很适合股指期货的交易。遗憾的是,他们在投资者中的比重极低。
  总的来说,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的成交量一定会出现大幅下降,投机资金必然会从个股转向整个股指,大资金进出股票将更加困难,届时股票的换手率将进一步下降,A股离国际成熟股市的差距也将缩小。
  相关稿件
· 股指期货离我们有多远? 2009-05-22
· 梅拉梅德:中国推股指期货的最佳时间已到 2009-04-13
· 多位代表: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完善资本市场 2009-03-12
· 多家机构表示:我国应当及时推出股指期货 2009-02-25
· “严”字当头 股指期货个人开户设下高门槛 200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