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轮金融危机可能爆发在货币市场
    2009-05-22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亿万富翁投资人吉姆·罗杰斯昨日表示,下一轮金融危机可能爆发在货币市场,这主要归咎于各国央行纷纷开启印钞机。他还预言,近期持续火热的股市年内还可能再创新低,因为这一波反弹主要是“央行印钞行情”,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罗杰斯认为,股市可能再度探底,因为前一波股市上涨主要是归功于各大央行的大量印钞,后者硬是把股指推离了谷底。
  “我没有买股票,一点都没买,如果你是要问我这个问题的话。”已在新加坡定居的罗杰斯说。“新的底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是明年见到,谁知道。”
  在罗杰斯看来,政府没有解决引发危机的最关键问题,相反,他们“用大把钞票充斥世界”。他表示,仅靠大量“撒钱”不足以让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罗杰斯看空股市的论调也与另一位知名人士——“末日博士”麦嘉华近期的表态不谋而合。后者此前称,股市近期的上涨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即将启动一轮可持续的增长。对于大宗商品,罗杰斯始终坚持唱多。他再次重申,一旦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商品将是第一个复苏的领域。因为在危机中,矿产、石油和农产品方面的投资受到了很大抑制,从而会产生巨大的供应缺口。

  点评:通胀预期情况下,该不该买股票?这是个问题。有教科书给出的标准答案是:通胀初期和轻微通胀时该买进,后期和严重通胀预期时要坚决退出。根据还在基本的资产估值。罗杰斯可不见得按教科书行事,但他同样对通胀预期不乐观,于是他给出了非常保守的选择,买那些真实存在而非纸面上的资产。当然,老头也许口不对心,投资家嘛,说什么都可能。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考验
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能力
2009-05-22
· 金融危机催生房银合作 安居客牵手东亚银行 2009-05-20
· 非洲国家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 2009-05-20
· 金融危机深不见底 我国外贸企业内外交困 2009-05-19
· 全球金融危机底部仍未确认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