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利好经济利好市场
    2009-05-08    阎 岳    来源:证券日报
    我们可以试着画一个路线图: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企业经营情况好转、盈利能力恢复并有所提升,由此,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得到强化,并继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这个路线图的推进和演化过程中,作为经济运行先行指标的股市会提前有所反映。
    这是“坚定不移”之后的结果。
  下面解决为什么要“坚定不移”的问题。
  对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金融监管机构的态度由“五一”之前的“坚决落实”和“没有改变”进一步升级为“坚定不移地落实”。
  “坚决落实”和“没有改变”是央行和银监会在辟谣时的表态,但现在“坚定不移地落实”的措辞则是对“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执行力度的要求和掌控。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呢?归纳起来,大致可概括为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国内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强化还需要信贷的大力支持。
  “目前经济运行有明显企稳回暖迹象,但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能否转变为趋势性变化还有待观察”。这是央行副行长苏宁对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做出的最新判断。
  从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GDP同比增速仍低于上年第四季度水平,但环比增长已较上季度有明显改善,经济企稳和回暖的因素不断增多。
  比如,在信贷资金的强力支持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增长较快,存货调整影响逐步减弱。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种种回暖的信号,但也要看到,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央行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跌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较上季下跌了5个百分点。
  此外,就业压力较大、企业利润及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等,都可能对未来的消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强化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也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
  正如苏宁强调的那样,未来要高度关注货币信贷超常增长的可持续性和资产质量。
  第二,作为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和惠民生的主要载体之一,当前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仍需加强。
  中小企业一直以来就是银行信贷资金难以覆盖的角落。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有效贷款需求和融资能力有所下降。加之由于贷款成本、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等方面存在差异,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将贷款投向大型项目或大型企业,而对中小企业贷款则较为谨慎,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长。
  但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和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因如此,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已积极拓展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服务,选择客户资源丰富的地区成立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单独设置考核指标,根据中小企业风险特征和信贷需求推出相应信贷产品等。
  这些措施发挥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尽管采取了上述种种措施,但当前要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还需在金融机构体系、多层次融资渠道、财税支持、信用体系和担保机制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完善。
  第三,下一阶段国际金融危机如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4.5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投放占比较多是其最大特点。
  从投向看,票据资金主要投向实体经济中贸易相对活跃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下游企业,在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以及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长期贷款则集中于政府项目,虽有利于较快拉动投资,但也要合理评估地方政府的负债能力,并观察分析对社会投资的带动效果。
  总体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近期我国货币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体现,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然而,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所以国内仍然需要信贷投放做好加大力度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我国可以释放的发展潜力巨大,有待改革和调整的空间还很广阔,这些也都需要信贷资金的支持。
  所以,央行对信贷快速增长的认可以及继续保持充裕流动性的表态,有助于减轻企业和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担忧。
  回到文章开头,“坚定不移”的结果,就是国内经济与股市亦如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唐记·文宗开成五年》所说的那样:“推心委任,坚定不移,则天下何忧不理哉!”
  相关稿件
· 警惕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 2009-04-27
· 流动性黑洞让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失效 2009-03-31
· 英央行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2009-03-13
· 防通缩不能仅寄希望于宽松货币政策 2009-03-11
· 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