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业为何急于脱离TARP
    2009-04-16    作者:姜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一,高盛发布了第一财季报告,受惠于固定收益业务的强劲表现,高盛第一财季的盈利达到18.1亿美元,每股盈利3.39美元,远高于此前市场分析师1.64美元的一致预期。此后,高盛于周二公开发售了50亿美元的股份,并准备利用集资所得和其他资金,以偿还美国政府提供的100亿美元贷款,从而摆脱TARP(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下对接受援助的金融企业高管的限薪要求,高盛也因此成为TARP实施以来首家准备偿还美国政府贷款的大型金融企业。
  高盛急于摆脱TARP的心态早在3月中下旬就显露无遗。在AIG高管“薪酬门”事件受到广泛关注的时候,高盛集团就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在一个月之内偿还美国政府通过TARP提供的100亿美元贷款,而一季度强劲的财报和近期攀升至120美元上方的股价给予高盛以极好的机会进行股权融资,从而提前实现这一想法。
  除高盛之外,富国银行、JP摩根甚至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都在考虑尽早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以归还TARP贷款。
  包括高盛在内的美国银行业急于摆脱TARP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美国政府给接受TARP的公司限制极多,除了广受关注的高管限薪制度外,财政还要求TARP受惠的银行提供更详细的借贷以及证券购买信息,包括商业贷款、个人贷款、抵押支持证券(MBS)和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大量相关信息。银行业高管和股东对于政府施加的一系列限制措施极其反感,认为这妨碍了银行的自由经营权力和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使其独立经营的能力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劲,对高管和主要员工实行的限薪举措更可能造成优秀人才的流失,对公司的长期发展造成损害。
  其次,美国人对国有化商业银行抱有相当敌对的态度,在他们的观念里,“国有化”就意味着官僚主义加低效率。而对于被“国有化”的商业银行和自由经营的银行,市场的估值取向也有不同,有研究数据表明,英国、巴西和印度这些“国有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估值的PE和PB水平要比私人银行低近乎50%,这也造成了美国投资者对于商业银行“国有化”的担心。3月初传出可能“国有化”消息后,花旗、美国银行股价一路暴跌很大的原因也在于此。
  提前偿还TARP资金,从而摆脱“国有化”的担忧也将有利于股价的表现。与此同时,提前偿付也意味着公司的现金流转正常,有助于建立投资者和客户对于公司的信心,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再者,提前偿还TARP资金将会节省公司对于纳税人的利息支付,从而提升对股东的分红比例,有助于公司股价表现。TARP要求的利率是5%,显著高于目前市场普遍的融资利率,对于商业银行的现金流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富国银行3月6日大幅调低分红股息达到85%,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为了支付250亿美元TARP投资的利息。除此之外,TARP还对受救助公司的红利发放提出了极为严苛的条件,而红利是银行和股东保持良好关系的关键性因素,限制红利的发放对于银行股的股价走势将有极强的负面作用。因此,银行业对此颇有微词。富国银行主席就曾经表示,如果不是当初政府逼着接受250亿美元TARP资金,富国银行可能会筹集私人资本从而避免向纳税人支付利息,这也可以视为目前银行业急于偿还TARP救助资金的一大动力。
  高盛和其他有能力募集资金以偿还TARP援助资金的银行的这一举措,也引发了市场的另一个讨论,即这种举措会否在人们的观念中把美国的银行区分成健康的和不健康的银行?那些暂时没有能力的银行将会因此受损,从而导致银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这一举措将可能造成那些资金流本已十分紧张的银行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进而加大政府的救助负担。而一旦能力稍弱的银行因此急于募资以偿还政府救助资金,可能会形成新的造假动力,从而为未来银行业的健康运行埋下隐患。
  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对银行是否能够提前偿还TARP资金作出明确表态。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已经表示,对于证明自己有足够能力在没有政府资金支援的情况下健康运行的企业,政府将会同意其提前偿付政府救助资金。目前看来,在4月底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如果高盛的财务状况表现理想,那么其摆脱TARP束缚的可能性极大。而一旦现金流足够充沛或者能够寻求到新的私人资本进入,通过测试的其他银行,诸如富国和JP摩根等偿还TARP资金恐怕也将会成为一时潮流。
  相关稿件
· 美银行业出现18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2009-02-27
· 美银行业巨头今“体检”国有化是最后底牌 2009-02-25
· 美银行业或将开启新一轮注资行动 2009-01-20
· 比去年同期降94% 美银行业三季度业绩惨淡 2008-11-27
· 美银行家:美经济"似乎陷入衰退"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