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效应”利好中国出口
    2009-04-14    作者:诸建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土豆效应又称“土豆悖律”,是指在经济萧条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产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并导致对后者的需求上升,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销售。简单地说,就是危机面前,人的需求滑向“马洛斯需求层次”的较低层。
  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在其著名的《经济学原理》一书中详细讨论了土豆效应。土豆是一种非常强的低档商品,当经济衰退时,消费者变穷了,收入效应使消费者少买肉并多买土豆。危机越严重,“土豆效应”越明显。
    经济危机弥漫,但在“土豆效应”的作用下,“中国制造”有可能成为多米诺骨牌中那张推不倒的牌。
  2009年开年以来,外需下降、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都在威胁并恶化着“中国制造”的生态环境。但是,笔者认为,强大的“中国制造”的韧性仍然不可抗拒。中国出口相对于其他高档商品的生产国而言,下降幅度小得多。
  4月9日~10日,我们赶赴浙江调研出口企业,并集中在玩具、家具、纺织、服装、制鞋、电子元器件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我们收集的数据表明:中国出口产品的土豆效应比较明显。
  首先,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出口订单可能高于市场预期。我们列几个典型的企业代表:
  德国厂商投资的玩具出口企业。其2008年企业实现收入2.2亿元人民币,2009年企业自身预期2.6亿元人民币,预期增长18%。到目前为止,已经拿到了全年营业收入的50%的订单;
  民营家具出口企业。其订单情况基本上与去年同期持平,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其国外客户在4月初也增加了部分订单,预计旺季可能在7~月;
  民营机电出口企业。欧美企业在去库存后,出现“补库存”现象。3月的整体订单情况比2月好转,比去年10月、11月好转很多。3月开始,大订单增加比较多;
  民营纺织出口企业。出口订单已经接到了9月份,订单情况不比去年差,预期2009年3季度后情况还会有所好转。
  通过调研发现,上述现象在浙江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中不在少数。经过近20年快速发展,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已经显著提高,在同类产品中性价比高,颇具竞争力。
  汇率变动对“土豆效应”影响相对较小,是我们对企业实际调研中的另一个发现。大多数企业已经与客户签订了相关汇率协定,已经将成本相对锁定。企业普遍对出口退税率的变动比较敏感。
  另外,相关的出口企业正积极开拓新的市场。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市场有可能成为未来增长的一个亮点。我们预计,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可能会进一步上调。这对正在形成中的“超级大土豆”将形成良好的促进效应。
  实际上,微观的草根调查,与宏观的数据也非常匹配。2009年3月,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较为显著。具体而言,在我国出口重点商品中,3月份,我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表现良好,其中,服装出口同比增长9.9%;家具出口增长1.3%;鞋类出口增长7.7%;箱包出口增长11.7%。环比来看,服装出口增长72.5%,家具增长78.1%,鞋类增长42.6%,箱包增长90.7%。
  相关稿件
· “土豆效应”引发微波炉逆市大卖 2008-12-17
· 樊纲:中国出口将受益于土豆效应 200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