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指标市场运作正式在杭州启动
    2009-04-10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杭州产权交易所,19家来自杭州企业的代表在交易所新搭建的电子交易平台上竞拍企业今后的排污指标。排污指标的市场运作方式正式在杭州启动。
  杭州市杭联热电有限公司的第三期工程在环评中,评估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600多吨,他们分配到了2300多吨的排放指标,缺口还有300多吨。杭联热电花了604万元购买了302吨的二氧化硫排放指标。
  杭州市环保局表示,排污权交易的直接结果就是要让买卖双方想方设法进行污染物减排,卖方想通过减排以增加出让指标,买方则想通过减排少买指标。排污权交易的前提是根据区域环境容量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必须要保障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要求。

  点评:小城市搞排污权交易的有好几个,大城市杭州算先行者了。各地想搞的不少,但法规不健全、环境监管不力,造成企业违法排污成本低,排污交易没积极性。浙江能坚定推进,不容易。

  相关稿件
· 江苏省日前宣布:开始试征收“排污指标费” 2008-02-27
· 排污指标可以像商品一样买卖 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