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成本增加成福建私企最大负面因素
    2009-04-07    点评: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福建省个私企业协会近日开展了《福建省私营企业经营状况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福建私营企业认为当前对其经营影响最大的负面因素是用工成本增加。
  据福建省个私企业协会介绍,本次问卷调查共有5337户私营企业参加,占福建省私营企业总数的2.6%。在关于“当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负面因素”的问题调查中,认为用工成本增加的有3566户,占调查总数的66.8%。用工成本增加已取代资金短缺成为影响福建私营企业最大的负面因素。
  其次,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当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负面因素”的有2801户,占调查总数的52.5%;认为资金短缺的有2753户,占调查总数的51.6%;认为市场需求降低的有1801户,占调查总数的33.7%;认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有119户,仅占调查总数的2.2%;认为经营管理不善的只有39户,仅占调查总数的1.5%。

  点评:这个调查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所谓“意料之外”,一是没想到市场需求降低和资金短缺对企业影响不像想象中那么大,二是没想到在普遍出现就业减少的情况下,还会有用工成本增加的问题。所谓“情理之中”,可看出原有的问题变得不突出了,是一系列政策作用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正在被消化;而用工成本增加,可能是新劳动法严格了相关保险、保障规定带来的,对原来基本“空白”的私营企业显然还需要“消化”过程。

  相关稿件
· 超亿元私企达1000家 浙江民营企业总量稳中有升 2009-01-12
· 福建个私企业注册量增长 2008-12-08
· 私企工资数据是否被“敏感”掉了 2008-07-29
· 私企职工纳入统计 平均工资仍难真实 2008-04-15
· 私企纳入城镇工资统计是一种进步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