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奖金事件几乎是一场政变
    2009-03-26    作者:薛涌    来源:新闻晨报

  纽约州总检查官Andrew M. Cuomo证实:AIG的10名顶尖高管,已经有9名同意退回奖金。本月发出去的1.65亿美元奖金,已收回了5000万,将近三分之一。他希望最终收回8000万。

  AIG奖金风波闹到这种程度,实在是我辈毕生所未见。一个大公司的“奖金门”,几乎酿成重大政治事件。事实证明,奥巴马政府事先知道奖金的事,但没有动作,属于看管纳税人的钱失职。共和党乘机要求财长Geithner辞职。最后逼得奥巴马出来承担责任,力挺Geithner。Geithner也连夜加班,在周一提出了政府收购银行房贷坏帐的详细计划,总算让华尔街满意,导致股市暴涨。奥巴马随即宣布经济有所进步,让大家保持信心。这才算勉强躲过执政以来的第一大危机。
  不过,化解这一危机的另一面,是AIG高管被迫退回奖金。此间内情虽然不清楚,但估计日后会是一部小说或电影的素材。奥巴马声色俱厉地训斥AIG还在其次,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Charles Grassley放话让AIG的高管自杀似乎也不够味,AIG确实不停收到死亡威胁。有人写道:“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所有AIG高管及其家属都被钢琴弦勒死。”另一位则建议公布这些高管的名单,然后一些“南方的好男孩们会收拾他们”。同时,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要征90%的奖金税,参议院也声称要讨论有关法案。AIG的纽约总部也草木皆兵,迅速把AIG的标记去掉,一夜之间,这个国际商业巨子的大本营变成了“不明建筑物”。
  华尔街则大怒,群起抗议这是一场阶级战争。《华尔街日报》一位核心编辑在电视上大声疾呼:现在AIG这些雇员及其家属确有生命威胁,公布他们的名单是对他们真实的人身威胁。但是,纽约州总检查官Andrew M. Cuomo并不退让,称公布这些人的名单在他的权力之内,尽管在公布时也会考虑安全因素。但他所说“会考虑安全因素”究竟是安慰还是含沙射影的威胁,只有听者自己去理解了。
  这也是AIG高管投降的背景。至于内幕,可能就更为惊险。这些奖金发得缺德,但按法律很难拿回来。如果拿不回来,奥巴马拯救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就都难出手——从国会要钱将十分艰难;Geithner则将权威尽失,不会有人把他当回事。另外,这种90%奖金税的猛药一旦落实,对华尔街的后果也不堪设想。所以,从政府到华尔街的同事,再到愤怒的老百姓,压力排山倒海。只有当那些高管退回奖金后,纽约州总检查官Andrew M. Cuomo才发话说:“既然钱退回来了,名字也就没有必要公布了。”这究竟是交易还是默契,只有天知道。参议院领袖也马上出来说,既然钱能回来,我们也就暂缓讨论奖金税的议案了。
  可见,AIG高管退回奖金,几乎是一场政变。其中暴力的威胁比比皆是。许多高管退回奖金后也就辞职,离开这一是非之地。也许多年后,人们才会知道这一过程的更多细节。说不定真有当面的要挟和威胁。这种超常规的解决方式,在一个民主法制社会如此运用,其中的是非,也只有留待历史判断了。

  相关稿件
· AIG的“契约精神”:幌子和实质 2009-03-26
· AIG高管同意退回半数奖金 旗下公司更名“AIU” 2009-03-25
· 伯南克就AIG奖金问题接受质询 2009-03-25
· AIG花红:不是1.65亿,而是2.18亿![图] 2009-03-23
· 数额不符 AIG奖金发放藏猫腻再激民愤[图] 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