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餐”消费何时不再横行
    2009-03-13    作者:山东 李红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中消协将挑战“中午12点退房”等商家所谓的潜规则。昨天,中消协公布了2009年十大消费维权举措,挑战商业销售、餐饮住宿等七大领域的潜规则成为重中之重。此外,中消协还将组织由专家、律师和地方消协等参加的课题组,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修改展开专题研究和讨论,使其从法律层面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京华时报》3月12日)

  一个时期以来,不少行业都制定了自己的“潜规则”,也就是平常老百姓所说的“霸王餐”,比如:“打折商品不退不换”、“机票超售无额外赔偿”、到酒店用餐“谢绝自带酒水”、“中介收费不退不换”等,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人感到不解的是,长期以来,人们对这些“潜规则”习以为常,很少有人去计较,如此一来,使得“霸王餐”愈演愈烈。
  笔者以为,我国在这方面没有刚性的法律约束,没有明确的细则要求,使得商家随意侵害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行业协会常常处于维护行业自身利益的要求,制定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条款,而很少有人去鉴定这些行业规则的合法性。长此以往,消费者逐渐“见怪不怪”了。
  其次,消费者在维权方面处于弱势地位,常常是“懒得计较”。有些行业“潜规则”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是现实中很多人明明知道这种“潜规则”既不合理又不合法,因为自己势单力薄,不愿意去较真,这也就导致了一些商家的为所欲为。有些商家明目张胆地声称,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
  再次是工商执法部门的姑息和纵容导致了行业“潜规则”的盛行。按说工商部门具体负责商家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可这几年我们的一些工商执法部门根本不去过问商家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商家明显不合理的“潜规则”他们不去制止,导致了一些商家的有恃无恐。
  今年“3.15”消费者维权日即将来临,相信在这个维权日来临的时候,人们会对许多行业的“潜规则”提出质疑,公众期待着中消协在这方面真能有所作为,而不是简单点评一下就拉倒。记得前些年中消协曾经点评过消费领域的十大“霸王餐”问题,可时至今日,不少“霸王餐”依然故我,这不能不让消费者寒心。眼下,依法治国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商家的“潜规则”依然横行于市,这不能不说是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悲哀。

  相关稿件
· 还有多少"霸王"盘踞着"条款"? 2009-02-24
· 废除全额罚息不能依赖霸王的自觉 2009-02-23
· 哈飞新一代轻型商用车路尊大霸王明年上市 2008-12-31
· “退票费”的“霸王条款”该取消
2008-07-08
· 话费换手机藏霸王条款 200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