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央行目前没有再降息必要
    2009-0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加剧,全球各央行降息保经济增长的措施也愈演愈烈,美联储更是将美国带进“零利率”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是不是应该再度降息成为市场所关心的热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博士认为,中国央行目前没有再降息必要。
  哈继铭表示,虽然自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投放比较大,但是资金没有很好地传导到实体产业当中。所以美国政府主要通过降息的措施,向商业银行注入流动性,寄希望于商业银行会主动放贷,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美国的商业银行放贷依旧谨慎,所以实体产业的资金面状况比较紧张,具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
  而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跟美国有所不同。哈继铭称,中国在没有进一步降息政策的情况下,银行的贷款就已经大幅上升了。至于这笔钱流到银行系统外之后是流进实体经济,还是进入别的市场虽然无法考证,但是至少目前的流动性是充裕的,所以目前降息的必要性就不是十分紧迫。
  另外,在哈继铭看来,中国的利率政策是有向上刚性的,也就是说向下降息容易,向上加息则特别困难。在许多其他国家,这两者之间的差异长期来说是不存在的。但是中国长期利率水平都是低于GDP增速的。之前在GDP增长百分之十几的时候,利率也只有7%左右,这种长期的GDP增速与利率水平的偏离就显示了我们国家利率政策向上刚性。哈继铭表示,一旦将来通胀起来的话,向上加息的步伐会非常缓慢,就很容易造成将来资金的错配,所以现在没有必要过度降息。
  (据《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稿件
· 央行唱多资本市场是为了转移风险? 2009-02-26
·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欧洲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2009-02-26
· 央行召开“金融支持环境保护”座谈会 2009-02-24
· 央行官员:言经济反弹尚早 可降息但非最优 2009-02-20
· 龚方雄:政府动用外汇的方式应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 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