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全额罚息:人性化比国际惯例重要
    2009-02-23    孙瑞灼    来源:燕赵晚报

  中国工商银行22日凌晨开始对牡丹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已偿还的部分将不再计收利息。据悉,这是国内银行首次打破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的通行惯例,对于逾期还款的客户来说,将会节省一笔利息支出。(2月22日新华网)

  对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规定我们并不陌生,媒体报道的一些罚息纠纷案例也让我们领略到“罚息之猛”。如不久前,北京就发生了一位消费者因为对信用卡还款时只还了整数,但有两毛四的零头未还而产生了800多元罚息的事情。对于这样有违常理的结果,人们当然无法理解和接受,然而,银行却往往以“国际惯例”为由坚持实施,人们也无可奈何。
  确实,“全额罚息”是各国银行都采取的国际惯例,但是,有些国际惯例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国情。银行信用卡是典型的“舶来品”,在信用卡产业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人们对信用卡的“游戏规则”十分熟悉,在充分掌握规则和满足知情权的情况下,采取“全额罚息”的做法还可以理解。可在中国,信用卡的历史十分短暂,与信用卡超速度发展相比,国人对信用卡的认识和使用规则,并没有跟上去。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使用者出于无心的过失,少还了几分、几毛或几块,却被收取“全额罚息”,这对他们显然是过于苛求了。显然,“全额罚息”这种国际惯例并不是一个人性化的举措,或许它能给银行带来一些利润,但它伤害了银行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从长远来看是一个得不偿失的做法。可喜的是,工行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近年来,银行不断收取各种服务费,面对公众质疑和不满,银行总掮起“与国际接轨”的大旗,在公众的反对声中悍然收取,让人心寒。工行取消“全额罚息”的人性化做法,能否引来其他银行跟进?银行业能否以此为契机,对其他服务费予以减免与取消?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废除全额罚息不能依赖霸王的自觉 2009-02-23
· 所有银行都该取消“全额罚息” 2009-02-23
·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规定 2009-02-23
· 工行率先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2009-02-10
· 如何避免信用卡透支罚息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