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经济萧条孳生贸易保护
    2009-0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正当全球金融危机迫切需要各国同舟共济之际,一股贸易保护主义的寒潮却微风乍起。经济萧条孳生贸易保护主义的定理,又一次得到证明。
  一个典型例子是,美国众议院前不久在《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议案》中建议设立“购买美国货”条款。美国的一些地方出现了要求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受益行业只能“雇用本国人”的游行。法国、英国等地类似行动也屡见不鲜。可以判断,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还将继续发展一段时间,特别是在美国。
  作为一个对现行国际经贸规则不公正性体会日益痛切的大国,作为一个力图主动推动建立更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国家,我们需要站上更高的层次,审视由此而凸显的国际经贸规则问题。改革现行国际经贸规则的最大阻力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然而,在当前的危机时期,西方国家的保护主义行为恰恰从不少方面证明他们此前对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和模式的剥夺是不合理的,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争取更合理国际经贸规则的阻力,我们应当好好把握这个局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稿件
· 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应说“不” 2009-02-17
· G7会议强调: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2009-02-16
· 不要让贸易保护主义阻碍经济复苏 2009-02-16
· 遏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须约束灰色地带 2009-02-16
· 贸易保护主义,此路不通!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