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落户”会消解户籍改革动力
    2009-02-10    周明华    来源:现代快报

    在几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救市政策。在成都、武汉、重庆等诸多大城市推出一系列“购房落户”政策之后,北大教授杨开忠近日表示,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也应该出台购房落户政策,以拉动房地产消费。(2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一旦户口本上附着福利,它就成了公民自由迁徙的一种制度羁绊。身为北大教授,不但不去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尽快打破制度性壁垒,反而拟将已经弊端明显的户籍制度重新固化,实在是不知所谓。
    想想看,若以“高房价”作为新增北京人的一道财富门槛,那么由此新增的“拒穷”屏障不知会有多少。学校,可以大建豪楼,收高学费,挡贫者于校门之外;甚至各大单位,也可自行抬高门槛,规定如非高学历者不得在北京入户……如果各行各业都照杨开忠这个带有丛林法则的思维“牛”气下去,那北京和上海,就只会成为富人的后花园。而我们城市所需的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就注定只会成为美丽都市的过客,一道坚硬如钢的户籍壁垒,永远将他们挡于高高城门之外。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作为公共学者的杨开忠们,何以发出这种与时代苍生背离的声音,而众多房地产商们,为何坚守自己为富人盖房的理念不丢?我这里暂且抛开诸多因素不谈,单说公开房价成本问题。若有一双无形的手能拽着房地产商们不得不公开房价成本,房产巨鳄和一些学者们想必就不会这般强悍了。

  相关稿件
· 期待上海户籍改革的鲶鱼效应 2009-01-14
· 户籍改革应及早推进 2008-10-20
· 户籍改革任重道远 2008-07-31
· 大城市户籍改革为何从上海破冰 2008-07-04
· [网上焦点]户籍改革应循序渐进 200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