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经济结构转变方向需坚持
    2009-0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所长余永定教授近日在一次宏观经济研讨会发言指出,面对当前局面,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让经济增长速度不要下滑太快呢?让经济增长速度不要下滑太快的政策应该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改革,而不是使中国的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也不应该使中国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进一步背离已经好转的方向。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仍然有扩大投资的余地,但这个余地不多,也需要小心谨慎。不能通过刺激房地产投资,不能无限制地刺激固定资产投资,也不能通过刺激出口,来保持经济增长高于8%和9%的水平。
  我们不能因为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降就否定过去旨在使我们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趋于合理的一系列政策,结构转变方向仍然需要坚持。在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同时进一步地改善我们的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增长方式。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正确的,但应该强调财政政策应该与结构调整相结合。(上海商报)
  相关稿件
· 三驾“金融马车”拉动农村经济发展 2009-02-06
· 蒙代尔预测:美国经济有望在三季度爬出谷底 2009-02-05
· 长周期眼界下的经济危机 2009-02-05
· 农民工经济地位需要重新定位 2009-02-05
· 国际数字经济[2009-02-05] 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