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奥巴马走入不浪漫的现实
    2009-01-21    作者:张敬伟    来源:华商报

  20日,在华盛顿国会山数十万人的欢呼声中,非洲裔的奥巴马就任新一任美国总统。1月17日,他仿效偶像、已故总统林肯,乘火车起程前往首都华盛顿,展开一连4天的就职活动。奥巴马是超过半个世纪以来,首名乘坐火车出席就职礼的候任总统。车程全长225公里,估计数十万人夹道欢迎,40多名“平凡美国人”更有幸登上火车,与新总统同行。

  这趟宛如“登基”的梦之旅,实际上也延伸着一个典型的美国梦。在美国缺乏纵深的历史上,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曾经见证了有着“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童年的林肯梦想,也留下了木匠总统吉米卡特和演员里根的传奇……但过去的美国梦都似乎是给白人准备的。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的梦之旅并不平坦。在美国政坛倾向白人的传统权力格局下,奥巴马强劲的“黑旋风”不时引来遭受刺杀的传闻,不久前警方还逮捕了企图刺杀奥氏的数名“白人至上者”。为确保奥巴马安全,“火车途经3个州期间,沿途会装有化学、生物和辐射探测器,甚至在特拉华河里都有”。
  除了他的个人安全,美国社会面临的巨大社会矛盾或许才是最大困扰,未来数年失业的蓝领人数将超过50万。美国人选择奥巴马,与其说是喜欢这位不起眼的黑人“瘦子”,倒不如说是求变的心态才使奥巴马的“黑旋风”能猎猎劲吹。美国主流媒体已厌倦了布什8年的折腾,更不希望老迈的麦凯恩沿着共和党的路线惯性前行,美国人选择了奥巴马,不单是为了让一个黑人实现自己的“美国梦”,他们还需要奥巴马引领美国走出困境,让所有美国人的梦想继续实现。
  和林肯时代不同,那时美国面临的是南北双方就取消“奴隶制”的内讧,一场战争即可解决问题;和罗斯福时代的大萧条也不同,那时美国只要自救即可,因为美国还不是全球领袖;现在的美国,既要挽救倾颓的美国经济,又要维持美国领袖全球的大国地位。
  更重要的是,美国还面临着大西洋盟友对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的觊觎,以及布什留下的外交烂摊子。这个身材瘦弱的“黑小子”能够力挽狂澜,才能成就林肯和罗斯福的历史声名。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罗斯福可以果决地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新政改革美国积弊,更新财政金融政策和抚慰弱势民生。但当今美国经过战后60多年的发展,从金融经济到国民性格都养成了“骄”、“娇”二气。
  就经济而言,美国政府形成了借贷过日寅吃卯粮的惯性,在金融危机情势下,奥巴马并没有好的药方去拯救美国经济,只能像布什一样通过赤字来填补经济大窟窿。就国民性格而言,崇尚自由率性的美国民众已不习惯过苦日子。
  更重要的是,布什时代的终结并不意味新保守主义的消亡。未来美国两党政治的博弈会更为激烈,尤其是奥巴马宣称“不仅为富人服务,也要为所有人服务”以后,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会在奥巴马的政策设计上予以掣肘。所以,从现在看,“新新政”的效果还难以评估。
  而且,美国经济持续走低,但到目前为止,奥巴马和他的政府班底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大政轮廓,奥氏政府还仅仅停留于理念层面。自奥巴马进入白宫起,奥巴马蕴涵的明星般的浪漫主义就快要走到终点,将要面临着现实主义的考验了。

  相关稿件
· 奥巴马能否用好美国的软实力 2009-01-21
· 奥巴马炫目登场改写历史 美股反施“下马威” 2009-01-21
· 奥巴马“梦之队”:重塑美国责任 2009-01-21
· 奥巴马:Web 2.0时代的美国总统 2009-01-21
· 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 200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