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时代美国如何开启未来
    2009-01-21    作者:和静钧    来源:重庆时报

  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早上11点30分,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0时30分,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主持下,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美国从此进入奥巴马“梦”时代,这个新时代“满载着一个厌倦了战争、害怕衰退并正在寻求更美好生活的国家的希望”。

  奥巴马受命于危难之际。他接手的是一个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下放任市场经济“折腾”出来的金融危机困局,面对的是美国现在的巨额“双赤字”包袱,迎来的是全球性的经济萧条和衰退,承受的是全球民众对美国好感率的大幅下降后美国软实力的流失,奥巴马“船长”还未启程,事实上已经陷入经济、外交、战争三重危局。
  美国遭遇了空前的困难,全球事实上发起了“美国大兵瑞恩大营救”运动,以便美国这艘巨船不至于触礁沉没,这一点,相信奥巴马政府是看在眼里的。日本及中国、俄罗斯等一些经济体,动用巨额国家外汇储备,积极购买美国外债,继续借钱给美国人,以帮助美国维持美元全球结算货币的霸主地位。虽然仓促发起,第一届G20峰会上应邀外国元首悉数到场,显示了世界各国对美国维持全球引领地位的期待,美国原创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虽受多方诟病,但依然被视为当前世界金融秩序的基础。而在世界安全秩序上,面对日益严重的非国家行为主体等威胁,如恐怖主义、全球变暖,各国处处尊重美国传统领导地位,以保持美国继续发挥“全球警察”的角色,如在亚丁湾,以美国海军为核心力量的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多国舰队已经自然成形,中国远洋护航军舰也与美国海军保持协调,互通信息。
  放眼今天世界民族之林,处处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局面,“一枝独秀”时代被“百花齐放”所更替,全球各种制度出现良性竞争的态势。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励精图治,锐意改革,积极融入全球化潮流,没有谁自甘堕落。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人们看到了即使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也出现了相互竞争的局面,美国模式至少在金融监管上逊于欧洲大陆模式。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也随着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资本主义向民主社会主义制度靠拢,二者均成为了令人瞩目的制度模式。所谓“文明冲突”不可逾越,现实已经证明是偏执的,不全面的,因而是错误的。“文明”模式并非唯一。
  在美国依然在全球保持着不可挑战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今天,美国如果凭借这样的相对优势,对外政策上采用单边主义,外交上通过孤立主义,推行利己主义的政策,拒绝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和解,执意推行双重标榜以及大幅贬值美元等货币政策,或开动战争机器,转嫁国内危机于他国,那么,美国在未来将很难保持昔日雄风,这是可以预料的。相信奥巴马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奥巴马曾说:“我们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让我们记得马丁·路德·金给我们的启示,那就是,虽然我们各有各的梦,其实都是共同的梦。”我们希望,奥巴马所说的“梦”,不只局限于美国国内之梦,它是地球村所有居民色彩斑斓的“梦”。现在,奥巴马时代已然来临,美国将如何开启未来,整个世界正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奥巴马炫目登场改写历史 美股反施“下马威” 2009-01-21
· 奥巴马“梦之队”:重塑美国责任 2009-01-21
· 奥巴马:Web 2.0时代的美国总统 2009-01-21
· 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 2009-01-21
· 内忧外患交织 奥巴马“蜜月期”能持续多久 200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