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雄抱团过冬是扩大垄断
    2008-12-26    刘义昆    来源:现代快报

    中石油总裁周吉与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出席了2009年度的“原油互供协议”签字仪式,放弃从前的竞争策略,开始联手保价。

    本来,“石化双雄”还有形成竞争的可能。一方面,中石油成品油库存已处于历史高位,亟须加大销售力度;另一方面,中石化却不愿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滑落。现在,“石化双雄”却放弃竞争策略开始联手保价,这无疑会导致成品油价格更加难以松动,对民营油企和广大公众而言是雪上加霜。
    危机关头,“石化双雄”要过冬,其他企业和普通老百姓也要过冬。现在,“石化双雄”却以过冬为名,行垄断之实,只会导致市场自洁机制难以运行,使其他用油企业面临更大的困难。因为垄断一旦形成,不仅民营油企会败下阵来,用油企业和普通民众也会成为砧板上的鱼肉。
    尽管《反垄断法》不反垄断地位,却不能不反垄断行为。“石化双雄”的“原油互供协议”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垄断行为,它需要行政权力的介入。因为,越是经济形势恶劣之时,越需要政府部门出手维持市场秩序,以防止一些企业“浑水摸鱼”。

  相关稿件
· 11月全国石化产值增幅接近"冰点" 2008-12-22
· 中石化签下厄瓜多尔5689万美元的石油合同 2008-12-18
· 中石化告诉我们垄断多可怕 2008-12-17
·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中石油、中石化影响"中性" 2008-12-09
· 中石化松南气田向吉林日送气30万立方米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