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股市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08-12-15    作者:王毅    来源:燕赵都市报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华时报》12月14日)

  作为一名股民,笔者既经历了2007年一路冲上6100点的大起,也经历了一路狂跌至1700点的大落。在这轮最为波诡云谲的大盘走势中,所有的股民都对股市有了最为直观的印象,如果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惨烈”。
  可以说,当下中国股市的点位,既正常又不正常。说其正常,是因为在经历了股市的泡沫泛滥之后,在面临着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困境之中,中国股市终于回归到其真实的一面;说其不正常,是因为股市里充满了太多的幕后交易与各种传闻,这些不确定的因素,造成的结果是大量股民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被严重套牢,等回过头来发现这不过是精心设计的圈钱骗局时,一切都悔之晚矣。
  所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国家出台怎样的利好政策,也不在于国家拿出多少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当股市人心涣散,已经无法聚集起应有的人气时,有再多的利好,恐怕也只能是扬汤止沸。真正的问题是,有关方面如何通过规范股市管理,增加上市企业与股民的信心。
  显然,聚集起涣散的信心,并非仅靠发几个红头文件就能够做到的。除了相关的政策之外,还需要大量细致的工作,这其中,既有监管部门的责任,更有国家责任。
  具体而言,监管责任就是指证监会必须规范股市的相关法律与制度,严查一些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发布虚假信息,欺骗中小股民,以达到圈钱的目的,当下引起全国广泛关注的警方对中国首富黄光裕的调查,以及此前中国证监会对于北京首放的重罚,应视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证监会而言,除了严打操纵股市的行为之外,更需要规范大小非的问题,有关方面应穷尽一切办法使大小非释放的股市风险降到最低点,只有如此,方能聚集起人气,才会让股民不再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而国家责任,则是指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国家有责任帮助那些上市公司渡过难关。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加大对农村的支出,这是一个信号。而此后发改委提出的,要全面鼓励包括钢铁等九大行业的资产重组,也是一个信号。而国家下令给予中小企业以更多的信贷扶持,还是一个信号。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理应挺身而出,拿出更多的资金扶持那些影响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以这些企业的全面利好,激励起股民对股市的信心。
  从一位股民的角度看,只有有关方面尽到监管责任与国家责任,方能让股民看到些许光与亮,看到黎明前的熹微,方能让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重新凝聚起来。

  相关稿件
· 稳定股市不是一般地重要 2008-12-15
· 稳定股市也是稳定经济实体 2008-12-15
· [文摘•要闻]“金融30条”提升股市走稳预期 2008-12-15
· [谈股论金]股市在考验人们的耐心 2008-12-15
· 数据显示: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减少2.4%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