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欧佩克的目标价位在哪儿
    2008-10-2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原定于下月中旬举行的部长级特别会议提前至本周(24日),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已放出话来,该组织将“减产保价”,而且还加了一个模糊的数量概念——“较大幅度”。
  欧佩克打算“减产保价”的传闻早在本月初就已传入市场。当时,考虑到国际油价尚能维持在每桶90美元,哈利勒只是态度不甚明朗地表示,该组织将在必要时刻采取“恰当措施”以平衡供需、稳定市场。
  最近一周,国际油价从今年7月11日创下的历史高位(每桶147.27美元)回落至每桶70美元附近,已经跌破了沙特阿拉伯(欧佩克中第一大产油国,同时也是美国的亲密盟友)的“底线”——每桶80美元,因此欧佩克内部对“减产保价”的提议不再会有分歧。目前,全球能源市场关注的焦点是欧佩克的减产幅度有多大和该组织的目标价位设在哪里。
  今年9月10日,欧佩克将自己的原油日产量严格限定在2880万桶,但实际上部分成员国仍有超产举动,据估算实际产量应在每日3000万桶左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上,欧佩克的减产幅度至少为每日100万桶,假如该组织只宣布减产50万桶,那么在世界经济形势愈发明朗后,欧佩克的减产动作将更加惊人。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虽然没有明确指出该组织的减产幅度有多大,但他在18日访问阿尔及利亚南部某省时称,“如果(欧佩克)减产幅度不得不达到每日100万桶,甚至200万桶,那也只能如此”。
  欧佩克未来的目标价位在哪儿,从欧佩克成员国的表态上可见一斑。据阿尔及利亚《祖国报》报道,欧佩克轮值主席哈利勒说,欧佩克成员国能够接受的最低油价在每桶70美元到90美元之间。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8日表示,每桶80至90美元左右的油价已经足够。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日益增大,加之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正在积蓄,这些靠油吃饭的经济结构单一型国家肯定希望得到更多。挪威能源市场分析师托尔比约恩·科居斯说,部分欧佩克成员国期待着油价能重返每桶100美元附近,这样才能利用石油收入解决各自的经济难题。
  就未来油价走势而言,欧佩克大幅减产势必在短期内对油价构成支撑,投机资金将借机重新入场炒作,油价有可能夺回几个重要关口。但是,在世界经济今明两年明显放缓的预期下,除非发生危及全球原油供应的极端事件,否则油价很难反弹回几个月前的高位。
  相关稿件
· 文化广场的后奥运使命 2008-08-28
· 欧佩克陷入“减产不涨价”怪圈 2008-10-16
· 伊朗政府预计欧佩克下月减产平衡市场供应 2008-10-14
· 欧佩克油价上周再度下跌 每桶90.01美元 2008-10-07
· 欧佩克主席表示油价走势将与供求关系吻合 200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