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破产金融资本主义不会重回政府
    2008-09-17    作者:叶军    来源:新京报

  金融资本主义不可能重回政府管制之路,而是会走到加强监管之路,否则,美国政府会继续帮助雷曼兄弟,以及受到破产威胁的几十家金融机构。

  9月15日,美国政府拒绝对雷曼兄弟施以援手,雷曼兄弟宣布寻求破产保护。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还将深化,全球经济景气周期下行几乎成为定局。
  迄今为止,华尔街五大独立投资银行中,有三家在6个月内消失,更多的金融机构在等待命运的判决。一个问题由此产生,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是否已经走到穷途末路,政府是否应该更多地介入市场微观运作?
  贪婪与恐惧体现在次贷危机的各个环节,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业内人士理查德·比特纳在《次贷危机真相》一书中揭开了真相———几乎在每个环节中都充斥了谎言与虚假的评估。
  次贷危机不仅暴露出金融机构的弊端,也暴露出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美国的房地产贷款是支撑贷款消费的基础,通过各种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产品被证券化后,出售到全世界———以房地产为中心形成贷款、消费、生产链条,以负债或者债权的形式,全球的美元资产源源不断地汇聚到美国。在房贷证券化链条中,美国政府隐性担保的房利美与房地美起到了枢纽作用。
  正是美国政府的插手,才让美国债券证券化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蓬勃发展;正是利用房贷提振消费的举措,才让克林顿时代美国经济数据花团锦簇;正是美国政府的隐性担保,才让几十万亿的次贷产品通过两房行销全世界。可见,次贷危机不仅是金融资本市场梦的破灭,也是美国政府主导的金融资本主义拯救美国经济、拯救消费政策的破产。
  美式金融市场的创新能力无可比拟,但任何一种金融市场都无法抵抗制度性的造假行为,而次贷危机恰恰显示出大面积的制度性造假行为,从评级机构到担保公司,无一幸免。
  在造假过程中,金融资产出现爆炸式增长。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称,全球金融资产占全球年度产出的比例,已从1980年的109%飙升至316%。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说:“我不再相信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政府接手两房、拯救贝尔斯登,说明政府的控制能力已经到达极限。
  次贷危机之后,国际金融市场将出现深刻变化。直观表现是,金融资产体量下挫,投资者越来越趋向保守,开始自我保护,手握现金,投资最保守的资产,以求度过严冬;金融市场趋向保守,是认可了保守的趋向。直至安然度过本轮由次贷引发的经济下行周期,全球金融市场才会重新掉头向上。
  但是,可以相信,金融资本主义不可能重回政府管制之路,而是会走到加强监管之路,否则,美国政府会继续帮助雷曼兄弟,以及受到破产威胁的几十家金融机构。可能的监管手段包括,收紧资本金要求,对金融机构的表外资产有更透明的要求,评级机构的失信评级将受到管制,对造假者的处罚会更严厉,谨慎对待金融市场中的政府信用担保。
  次贷危机是美式金融资本主义的刮骨疗毒过程,就像1929年大萧条催生了罗斯福新政,安然、世通破产催生了萨班斯法一样,次贷危机会催生新的管制手段、新的金融产品。

  相关稿件
· 雷曼兄弟破产并非动荡期的结束 2008-09-17
· “雷曼病毒”会如何传染中国 2008-09-17
· 雷曼兄弟首尔支店停业 2008-09-17
· 雷曼兄弟破产不仅仅是个案 2008-09-17
· 雷曼兄弟破产将殃及中国首只QDII基金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