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正视现实
    2008-09-12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作为地产市场的龙头老大万科开始了大幅度的降价。这一纯粹的市场销售行为引起了各个方面人士的种种议论,议论中包括了不少大道理,比如“退房潮”导致市场的混乱等等,似乎降价会引起“飞来横祸”一般。而另外一个地产界的“知名人士”潘石屹却反其道而行之,宣布旗下的一个地产项目提价,还宣称要动用100亿资金来“抄底”地产市场,俨然地产市场的价格已经大幅度低估,给出一个现在地产市场就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作为实业界的老板,要怎么做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因为决定的后果是由老板们自己承担的。但是,作为一个客观的中立者来观察,觉得“正视现实,顺势而为”应该是判断的一个基础。
  那么,地产市场的现实是什么呢?一个最简单的比较就是居民的平均收入和房价的比率,这个比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要想买一套房子,没有十年二十年的积累是万万不可能承担得起的。有人说了,可以花未来的钱呀,找银行贷款,然后慢慢还。这是一个办法,但是,如果慢慢还也还不起呢?那这些贷款自然就成了不良资产,不良资产严重的话就会影响金融资产。这种后果,银行一般不敢去承担;即使想承担,可能也承担不起。更何况,现在就业已经基本市场化了,职业的不稳定性增强,今天你有很好的收入,明天说不定就失去了这份职业。不错,中国有很多理由来证明,从长远的观点看,地产市场前景光明,比如城市化进程,还比如居民收入在持续的经济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提高等等。但是,相比这种进程和提高,地产的价格也在跨越式地跳高,远远超过来这种进程、这种提高。
  现实的数据也在提醒,地产销售遇到了收入的“天花板”——销售无法快速扩大。“老大”万科8月份的数据显示,其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下降了32·8%和35·2%。著名的地产商金融街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50%至90%(预告),中粮地产三季度的业绩也同比下降50%至100%(预告)。这些地产商都是中国地产市场的翘楚,其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其他实力较弱的地产商了。
  中国目前缺房子的人很多,想要买房子的人也很多。但是,他们买不起房子。如果能造出他们买得起的房子,可以说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但是,我们的地产商恰恰不愿意提供大多数人买得起的房子,要么硬挺着维持表面的房价来“钓鱼”,因为总有熬不住来买房子的——他们确实需要房子,找亲戚朋友借钱也要买;要么忽悠一些潜在的买家,总有部分经不起“诱惑”咬紧牙关掏钱的。但是,这些毕竟是少数,不足以支撑现在的房价。这种种的现象也许是以前地产带来的利润太丰富,或者是获得的太容易,使地产商们习惯了那种“白花花银两滚滚流进”的场面,不习惯下工夫提高管理、提高效率、提高科技含量来降低成本,满足急需房子的消费者。
  在这种状态下,如果有人能够旗帜鲜明地降价,为那些想要房子、也能够在合理的价位上买得起房子的人服务,无疑会获得市场的认同,尽管利润可能会受到损害,但从长远来看无疑是明智之举,尤其是在市场低迷、由这种低迷带来的资金紧张的局面下,快速地回收资金,积累景气上升时的能量,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和认同,这种行为对发展至关重要。而那些无视现在的市场现实,就有陷入销售收缩、资金紧张的困境的危险,严重的会造成资金链的断裂。
  当然,要想做一个这样的产品的提供商,需要地产商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要有充分的资源储备,包括管理、现金流、技术、营销方法等等。那些没有这些资源储备的地产商,在市场的“冬天”里就免不了要忍受痛苦了。不过,越来越多的地产商走上质量、效益竞争的行列的时候,我们的地产市场就会真正地成熟起来。以前那种富豪排行榜上充满了地产商人的局面也会改变。所以,万科的降价行为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愿这种开始也是地产市场竞争方式转变的开始。
  相关稿件
· [观察家]靠竞争提高效率 2008-08-29
· [观察家]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困 2008-08-22
· [观察家]转向产业链竞争 2008-08-15
· [观察家]谨防品牌被“克隆” 2008-08-01
· [观察家]准备过冬 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