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老龄化社会,需善待民间养老机构
    2008-08-29    江苏 武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了解到,我市目前运营的几家民营养老机构,生存状态均比较窘迫,这与珠海老龄化社会日益临近所带来的庞大的潜在市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珠江晚报》8月25日)

  一边是市场对于养老院有着迫切的需求,另一边却是民营养老机构的生存窘境。按照道理,这供求双方本该一拍即合才是,何以出现上述的错位与尴尬呢?不难看出,民营养老院所处的不公平市场地位,其实恰是根源所在。
  养老事业的发展同样也要花钱。无论是土地的取得,养老院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日常运营和维系,显然都是养老院必须支付的成本。然而,较之公办养老院在土地取得以及日常运营维护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民营养老院却不得不以高昂的市场价格来承担,而养老费用的收取,却又不得不向公办养老院看齐。这使得民营养老院出现亏损经营、难以维系。
  既然公办养老院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那么,民营养老院的适时出现当然应该是养老事业恰到好处的有益补充。给予民营养老院与公办养老院同样的待遇,同样的优惠,是让民营养老院正常发展的必要前提。

  相关稿件
· “分段计算”社保模式或可为农民工养老 2008-08-08
· 以输出地为基础设计农民工养老保险 2008-08-01
· 建议以输出地为基础制定农民工养老保险 2008-08-01
· 中国人寿养老获保监会批准增资至25亿元 2008-07-14
· 买养老保险真“有望免税”吗? 200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