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靠竞争提高效率
    2008-08-29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8日,审计署公布了最新的审计报告。其中,关于央企的审计有几点很引人注目。
  第一点是损益申报不实,这种不实包括多报和少报利润,合计少报利润70.28亿元;第二点是决策不当、管理不善所造成的损失,这部分的损失有的已经显现,有的潜藏风险,合计16.63亿元;第三点是海外投资,由于铺的摊子太大,项目过多,管理失控,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4.24亿元;第四点是违规造成的损失,包括套取资金设立账外资金、以委托理财的名义挪用资金、骗取银行贷款用于炒股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5.72亿元。
  审计报告还列举了一些行业存在的具体问题,比如电信业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其在2002年,所审计的企业基础设施投入11235亿元,造成大量的重复建设。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对方的强势市场投入508亿元重复建设固话网络,大量的通信光缆利用率只在1/3左右等等。
  以上这些审计结果所暴露的一个共同的问题是,我们的运行效率还不高。央企在我们的经济竞争中应该是一个绝对的主力军,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优势包括了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等,不少具有绝对的垄断地位。在世界经济开始减速、不少国家和地区经济陷入衰退的环境下,在中国经济面对种种困难的情况下,央企应该利用这样的时机,有效运用自己的各种优势取得竞争的主导权,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
  尽管在不断的改革过程中,央企的竞争效率在不断提高,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这种提高和央企的实际地位、实际优势、国人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创新能力,以电信业为例,以中国人口之众、幅员之辽阔完全可以创造出一个潜力无限的市场需求,这种市场需求足以培养出电信产业链上的各种知名的品牌企业。但是,我们的电信设备的核心大部分都是依赖进口,而且进口的是各种各样的标准体系,中国成了各种标准体系的万国博览会。在各个细分的产业链条上,除了中兴和华为以外,缺少知名的电信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链的末断,缺少核心技术,进而影响品牌的形成和成长。
  这种创新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提高与竞争不是特别充分有关。我们很多的央企,要么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要么具有垄断地位,这种优势和地位可以保障利润的可靠性。既然利润是可靠的,何必去冒风险进行可能失败的创新呢?另外,竞争不充分所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没有必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消费者只能接受垄断者和具有绝对市场优势的企业提供的既有产品和服务。这种事情在电信的话费上体现得尤其明显。还有,因为没有充分竞争,很多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不能得到有效的淘汰,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和低耗。如果实在不济,再由行政出面进行重组,因为行政重组缺乏市场动力,使这种重组的效率大打折扣,有的不仅不能优化资源,甚至无谓地消耗资源。
  如果我们的市场只是一个封闭的国内市场,保持这种渐进的效率提升或许会有一个美好的市场前景;但是,现在的中国市场已经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是一个面向全球竞争的市场。这种开放、竞争的市场注定我们要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与这些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进行直接的竞争,并且在这种竞争中取得市场的话语权是央企当仁不让的职责。尤其是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这种焦点带来各种发展环境变化、条件变化,需要我们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视野来参与世界的竞争。另外,中国原来高消耗、高投入、低价值的发展方式也需要切实的转换,即以效率为核心的竞争上来。这种竞争、这种转换需要央企起到主力军的作用。要实现这种竞争、这种转换,就需要一个充分的竞争环境,实现企业的有效竞争,这种有效竞争通过优胜劣汰的压力不断催生和培养企业内生的竞争能力。只有真正由企业内生出的源源不断的竞争能力,才是提高效率的最有效的方式。
  相关稿件
· [观察家]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困 2008-08-22
· [观察家]转向产业链竞争 2008-08-15
· [观察家]准备过冬 2008-07-25
· [观察家]改变才能生存 2008-07-18
· [观察家]戒“赌性”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