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困
    2008-08-22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关于中小企业的坏消息是一个接着一个。先是传出大量的中小企业外迁,接着是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再接着是不少中小企业的老板为了躲避债务潜逃,更有甚者,还有中小企业的老板自杀。在这些坏消息的背后,大部分是资金短缺。
  从反映资金宽紧的市场利率变化来看,受央行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当前民营企业通过贷款渠道融资越来越困难,民间信贷利率不断走高,导致民间借贷资本价格升高,有的地区民间借款年利率高达36%。事实上,政府已经承认,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和成本过高问题已经成了制约其生存发展的瓶颈。
  人们不禁疑惑,去年以来,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国流动性过剩”。既然流动性过剩,那么企业应该是有过剩的资金,为什么会有如此紧张的资金链条呢?
  其实,观察我国的GDP结构,就可以了解一个大概。我国的消费大概占GDP的35%(在美国,消费贡献了GDP的70%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则占到了50%。在这50%中,相当部分都是地方政府政绩工程引致的投资。这样的投资结构导致与政府投资相关的形象工程以及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过热,而大多数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国制造”则走向冷清的局面。所以,“流动性过剩”只是假象,当前中国真正严重的问题是紧缩性货币政策所导致的“流动性扭曲”,即在宏观上表现为流动性充裕的压力,而在微观上则表现为“流动性不足”。
  这种现实警醒我们,要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困,因为中小企业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意义重大。
  首先,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最具有创新动力的企业群体。如果把大型企业当作金字塔的塔尖,那么中小企业就是金字塔的塔基和塔身。如果塔基不固、塔身不稳,塔尖就失去了所有的支撑。企业自身的成长,都有经历创业、成长、壮大、衰落的过程,正因为有源源不断的中小企业在整个循环过程中不断涌现,并且向大型企业、甚至跨国企业冲刺,企业才具有了源头的活水——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只有大型企业没有中小企业的经济是一个不健全的经济。
  其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尤其是一个人口大国。这个现实决定了中国每年有大量的人口就业,而中小企业是大量人口就业的主体。如果我们的中小企业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甚至出现快速萎缩,必然影响社会的就业。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福利,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稳定。
  再次,中小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而竞争,尤其是充分竞争是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市场特权,比如垄断性的定价权、独享的资源等等。他们要直接面对消费者和客户,是市场的终端。这种市场地位决定了他们必须面对充分的竞争,有效利用人力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靠企业内在竞争力的提升来获得市场,否则就会被市场自动淘汰。正是这种充分的竞争,使优秀的中小企业具有了顽强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是企业走向强大的健康基因。
  当然,在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困难中,有不少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引起的,比如管理、技术、过度扩张等等。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当它的主要趋势出现困难的时候,就需要我们从政策上来检查,是不是宏观环境上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或者,新的情况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的改善宏观环境。这种改善,一方面是解决中小企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是提供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更加健康的竞争环境。
  相关稿件
· [观察家]转向产业链竞争 2008-08-15
· [观察家]谨防品牌被“克隆” 2008-08-01
· [观察家]准备过冬 2008-07-25
· [观察家]改变才能生存 2008-07-18
· [观察家]戒“赌性”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