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准备过冬
    2008-07-25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的一份公司内部的电子邮件这几天在网上流传,这份邮件的标题叫做《阿里巴巴准备过冬》,其阅读对象本来是针对阿里巴巴的职工的,但却吸引了很多社会读者的眼球,可见“准备过冬”这个概念代表了现实的经济生活中的一种客观现象。
  这种现象就是国内外的经济形势面对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企业的生存。这些问题包括国际经济的减速;原油价格高企以及由此带来的对相关产业影响;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本;由经济减速引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这种有形无形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地制造各种贸易摩擦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还有就是由于经济减速削弱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减少了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等等。
  对国内来说,由于国际经济的影响,再加上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频繁,还有经过长期的高速增长之后,国内经济内生的一种调整要求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调整,这样,与国际经济的减速形成了共振,这种共振的结果就是企业的发展环境更加困难。
  “过冬”的实际含义就是要度过这种困难的环境,不要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被淘汰。所以,“过冬”是一个很感性、很形象的用词。记得今年的年初,国资委的领导人也说过这样的话,表明不仅民营企业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国资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件好事情,表明我们的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就像季节有春夏秋冬一样,经济也有低潮、上升、整固、高潮,冬天的到来是一种很自然的事情。其实,冬天也有它的好处,就是让那些没有生命力的东西在寒流中消失,让那些有生命力的东西更加强大。经历过冬天,那些有生命力的东西会更加成熟,更加冷静,眼光更加长远。
  这种特点在经济生活中的道理也是一样的。经历过经济的“冬天”,企业也会更加成熟、更加冷静,眼光也更加长远。在经济繁荣的时候,企业的赢利似乎非常容易,但是,到了“冬天”,企业的赢利就非常困难。在繁荣时期就做好了“过冬”准备的企业,就会有资源熬过艰难的季节,获得更加强大的生命。这种生命力往往会使这些企业成为行业的整合者,并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袖。如果在繁荣时期没有为“冬天”准备粮草,甚至滥用繁荣时期积累的宝贵资源并造成大量的浪费的企业,往往很难度过“冬天”,或者是在“冬天”里伤筋动骨,丧失了自己的竞争力,逐渐被边缘化。所以,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是经历了很多经济的“景气——衰退”的循环之后才脱颖而出。经历了这种循环,企业的眼光、战略会更加的长远、科学。
  如何准备“过冬”呢?答案其实很清楚,无非是资金、管理、科技、人力、企业文化之类的储备。比如,在困难的时期,是检验和体现企业文化的重要时期,籍此机会可以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并且有效检验这种内涵,包括信心、共度困难的决心与勇气等等。还比如,如果在繁荣时期企业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就会在困难时期突发因素爆发时有足够的应对资本,免于资金链断裂的危险,等等。
  期待在“冬天”之后,中国企业的百花园里更加百花齐放,鲜艳夺目。
  相关稿件
· [年中经济观察报道之五]财税体制改革正加速 2008-07-24
· 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 2008-07-21
· [观察家]改变才能生存 2008-07-18
· [观察家]戒“赌性” 2008-07-11
· [观察家]成长的烦恼 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