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成长的烦恼
    2008-07-04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无数的中国人满怀“赚钱”的梦想,前赴后继地奔赴商海的时候,很多人几乎对金钱是完全崇拜的。一时间,金钱成了另外一种威力无比的权力;它让很多官员、老板进了班房;同时也让很多人得意忘形;当然,也有很多人还忙碌在“赚钱”的征途之上。
  正是因为这种对金钱的崇拜,使我们很多的老板无限地忙碌和浮躁,今天奋战在这个行业,明天拼搏在那个行业。一会儿金钱白花花的流进来,一会儿金钱又骨碌碌地滚出去,废寝忘食。
  这种废寝忘食终于使部分人有了收获,成了老板,有的几千万,有的几个亿几十个亿,有的甚至几百个亿,好不风光。当然,这种废寝忘食之中,也有很多人成了过路财神。但是,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人拥有金钱之后,突然又面对了空前的国际化:国际化的金融资本、国际化的产业资本、国际化的企业家。这种国际化带来了全新的游戏规则、全新的价值体系、全新的企业价值观,在这种新的价值观中,也包含了对金钱的态度。
  这种国际化的冲撞不得不使我们反思我们的很多观念和行为。
  金钱是从事商业活动的唯一和最高目标吗?为什么很多企业家会把自己所赚得的毕生金钱全部捐献出来呢?
  金钱就是财富吗?为什么我们在真正的竞争中仅仅靠钱无法获得竞争的优势呢?比如,我们的核心技术总是不能得到质的提升?我们的品牌在世界上缺乏广泛的影响力?我们的管理不能持续地获得效率的提升?我们的产品不能以其独创性改善和提升社会的生活品质、推动社会的进步,像20世纪30年代的汽车、火车,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还有很多带来生活根本改变的各式各样的产品,比如,电话、电灯等等。
  其实,我们对金钱的热爱、因为热爱所带来的浮躁影响了我们对金钱背后的本质的东西的认识。
  金钱是为我们创造物质财富服务的,而创造物质财富往往又是金钱的不绝的源泉,这是很多历久不衰的企业成长的秘密。一个企业为什么能够长久不衰呢?因为它能够不断地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能够真正改善民生。因为民生的需求是不断地变化和发展的,所以,这种“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融汇最新的文化因素、技术成果,这种融汇为文化的创造、技术的创造提供了动力。因为这种融汇需要配置各种资源,所以,需要金钱,这种需要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金钱在金融创新之中变成了一种服务形式,使它具备了财富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的不少老板因为对金钱的热爱所衍生出的浮躁需要一种产业的梦想来医治。因为,产业梦想可以让老板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技术的创新来提供需要的产品,能够全身心地管理创新来提升效率,能够在提供产品和服务中体会并承担社会的责任,在这种责任感中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这也许是一种成长的烦恼,因为我们经历了太长的贫穷的时间,同时,也因为我们的市场经济体制一直是在探索中完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成熟,随着参与国际经济的竞争,希望这种烦恼越来越少,成长越来越顺利。
  相关稿件
· [观察家]盖茨是企业家的镜子 2008-06-27
· [观察家]还是要踏踏实实搞实业 2008-06-20
· [观察家]应对变局 2008-06-13
· [观察家]回报股东是企业的天职 2008-06-06
· [观察家]企业承担不起的事情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