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透明考验官员行政能力
    2008-07-03    新华社记者:卢尧 杨玉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徽繁昌桃冲铁矿“6·25”塌陷事故发生后,事发现场的12名农民下落不明。他们的亲属在等待40多个小时后,没有等到关于救援方面的任何信息。尽管事故抢险救援领导组后来通报了有关情况,但失踪人员亲属对有关部门救援信息披露不及时和不透明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事故发生后,安徽省有关部门立即调集了专业救援队伍,冒着巨大的危险迅速展开了救援工作。正如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所说的那样,要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全力以赴地组织抢险救援。
  为什么政府做出这么大的努力还引起失踪人员亲属的不满?根源在于救援信息披露的时间和环节上出了问题。在信息披露不力的背后,反映了某些官员观念的落后和行政能力的缺陷。
  面对突发性灾难事件,政府的应急能力和行政能力,不仅体现在迅速开展灾难救援方面,还应体现在及时公开发布信息方面。一个开放和法治的政府,在突发性事件发生后,应该及时全面公开有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行政机关对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情况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由于政府及时披露了相关信息,公布灾情速度前所未有,极大地稳定了民心和社会,为抗震救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而繁昌这次山体塌陷事故发生后,失踪人员亲属第一时间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相关的信息,导致不满甚至对整个救援工作的质疑,个中教训深刻。
  信息公开必须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办法,已经迫在眉睫。在这次塌陷事故发生后的24小时里,政府方面主动提供给媒体的仅一份简单的书面材料,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群众关注救援最新进展的要求。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某位官员面对媒体的采访,则是能推则推,甚至对记者说,你们这些记者真烦人。看来,要保障广大公众知情权,制度的建设和严格执行更为重要。
  相关稿件
· “信息公开”不应该是空头支票 2008-06-30
· 信息公开 谣言自然不攻自破 2008-05-30
· 信息公开是抗震救灾的“信号灯” 2008-05-20
· 政府信息公开能否落到实处 2008-05-16
· [大家谈]信息公开意义非凡 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