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中国老大,世界第几?
    2008-04-30    南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大幕。无论是从展出面积、观众人数,还是从汽车厂家的重视程度看,北京国际车展在国内车展中第一的位置都得到空前强化。然而,对比国际上著名的日内瓦、巴黎、法兰克福、底特律、东京等五大车展,本届北京车展在硬件设施完善、服务意识、人性化意识等方面的巨大差距暴露无余。
  从硬件设施看,新展馆的展出面积虽然大了,但是周边设施和内部环境却让人不敢恭维。记者在媒体日发现,展馆周边人行路还未完全铺好,连井盖都没有。展馆内部地面有的地方踩上去已经松动,很容易崴脚。在媒体日,展馆外下雨,展馆内有的地方则漏雨;有的门卫形同虚设,不需刷卡就可长驱直入;在展馆内问路,工作人员基本是一问三不知,只会说“我们也是新来的”。另据媒体报道,新展馆周边黑车、倒票等车展顽疾依然难以根除。即使是从参展商的角度看,北京车展收费水平早与国际接轨了,服务却远不到位。
  此前,业界也有北京车展能否成为“第六大”的声音。但实际上,北京车展目前距离真正的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还有不少差距,追赶尚需时日。例如,国内车展的通病噪音、装修异味问题在本届北京车展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参展商用喇叭音量一较高下,苦了看展览的观众。最重要的是,从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发车和概念车数量以及汽车研发趋势看,北京车展仍不能算是与传统五大车展平起平坐的重量级车展,仍然只是一个主要以市场为导向的“国际车展”。
  国际五大车展中,日内瓦车展因主办国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体现出很强的中立性受到各大参展商的高度重视。其余的四个主办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均有很强的汽车研发、制造实力。而主办国在“主场”的实力展示又成为吸引其他国家的汽车巨头在展会上竞相展示研发新成果的推动力。反观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起点与积累同汽车发达国家比有很大差距。
  从某种角度看,车展是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前景以及开放程度的一面镜子。由于中国汽车市场高度开放,以及高速增长的市场前景,跨国汽车巨头还是给予北京车展一定的重视。但是,制约北京国际车展更上一层楼的却是国内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自主研发的实力,以及展会主办者的管理服务水平。不解决这两大问题,北京国际车展也只能停留在国内老大的位置上,很难在国际汽车界获得真正的、高水平的认可。
  相关稿件
· 博世环保安全解决方案亮相北京国际车展 2008-04-30
· 2009上海车展规模将创历届之最 2008-04-30
· 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参展人数超过68万人次 2008-04-29
· 华菱汽车“两大亮点”闪耀北京国际车展 2008-04-25
· 北京车展首日人潮涌 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