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困难是块试金石
    2008-04-25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纯粹从一种客观因素来看,中国企业现在面对的困难是非常的多。在这种困难面前,我们听到了很多的声音,其中最为有影响力的声音是一种悲观的声调:中国企业的赢利预期下降,高速发展的势头受阻。
  确实,现在的企业面对非常复杂的国内外的经济因素的困扰,包括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国际经济的减速、劳动力成本的提高、环境成本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等等。但是,在如此众多的困难面前,不同的企业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好的企业会认为这种困难的局面是机会,坏的企业会把它当成灾难,结果,灾难真的会降临到这些企业的身上。所以,困难是一块鉴定好企业和坏企业的试金石。
  为什么呢?因为在世界范围来说,中国的经济依然是一种蓬勃的上升势头,这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反差效应,这种反差效应就蕴涵着巨大的机会。另外,中国的整体消费能力正在呈现出一种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为那些能够领先把握这种变化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科学知识、技术知识,同时,也积累了比较多的管理知识,如果能够有效配置、优化这些积累的资源,并在这种配置、优化的过程中展现出自己的创造力,那么,我们的企业就有可能获得领先地位,并且具备国际影响力。
  那么,这种试金石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应该是一种战略应变能力,并且适时地推出一种应变的实施战略。记得在去年房地产市场一片火暴的时候,万科的老总王石提出了有名的“拐点论”,尽管对这种“拐点”的内涵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但是,有一点是可以得到公认的,那就是地产市场迅速上升的势头不会持续。当时,各种各样的怀疑、批评接踵而至,面对一天一个价格的地产市场,这些怀疑和批评似乎很有道理。但是,王石不仅提出了“拐点论”,而且还相应地制定了相关的战略,即在地产价格还在迅速上窜的时候,主动制定低价策略。这种做法相当令人不解,放着可以获得的暴利不要!没有要暴利,但是迅速地获得了现金流。到今年,这些现金流显得多么的宝贵!因为很多地产企业恰恰陷入了现金流短缺的困境之中,这种困境恰恰为那些具备现金流优势的地产企业提供了机会。他们可以以更大的优势来参与地产市场的整合。
  其次,应该是一种市场创新突破的能力。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的汽车产业。当时,正在日本汽车企业崛起的时候,世界爆发了石油危机,世界石油价格飞涨。这种飞涨的石油价格为汽车产业带来了飞来横祸,世界的汽车产业陷入萧条之中。因为为了防止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很多人选择了放弃消费汽车。但是,日本企业在这个阶段看到的是机会,在汽车节能上面下大工夫,低油耗成了日本汽车的最强大的竞争力。就是因为石油危机,日本汽车企业崛起了,并且在以前欧美汽车企业独占天下的状态下杀出了一条血路,直到今天,日本汽车企业依然称雄世界。试想,如果没有当时的石油危机,如果日本还是沿着欧美的老的技术路线去制造汽车,日本汽车企业能够有今天的风光吗?
  再次,是管理和服务的提高。在一种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中,由于需求过于强大,使很多企业过于看重表面的高速增长,忽视企业内部的管理细节,造成粗放式的经营风格。这种粗放式的经营风格在中国企业中体现的特别明显。主要是为了速度放弃效率的提高、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眼睛始终盯着市场的空间,主要运用的武器就是价格竞争。支持这种价格竞争的手段就是尽量压低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忽视环境成本。这种过于追求速度的结果,就是企业缺乏内在的活力、内在的创造力。我们很少看到中国企业独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就是一种证明。
  所以,这种试金石就是要检验出那些能够把握住困难中提供的机遇的企业,往往能够把握住困难中的机遇,这些企业都有机会成为领袖级别的企业,并且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我们期待这些企业的出现。
  相关稿件
· 多一些实业家,少一些“玩家” 2008-04-11
· [观察家]“蓝筹”梦魇 2008-03-28
· [观察家]变化考验竞争力 2008-03-21
· [观察家]拒绝滥融资 2008-02-29
· 国际坐标下的中国经济 200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