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实业家,少些“玩家”
    2008-04-11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笔者与几位朋友聚会,大家几乎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现在中国股市的暴跌。免不了要对造成这种暴跌原因进行争论,理由林林总总,互相都有不能说服别人的地方。但是,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大小非解禁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也是造成股市暴跌的内在的心理因素。
  是呀,那些大小非拿到的市场成本大都是一元二元,经过多年的分红、送股,到现在成本多的有几毛钱,少的可能只有几分钱。不要说现在的平均市盈率有30多倍,就是只有十几倍,那些大小非的利润都是惊人的。随便在什么价位抛出,都会获得可观的收益,比一般从事各种制造业的利润不知道要多到哪里去了。
  这是一种事实,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如果来到这个市场,我们就应该知道这个事实,因为从这个制度设计的开始,这个事实就存在了。
  但是,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崇尚实业的社会,把实业的成功当成一种最高的荣誉的话,这个问题也许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因为钱从市场中拿出来之后,到哪里去呢?总不能天天看着一大堆钱或者写成数字的存折偷偷发笑吧?反之,一个成功的实业却能够提供广阔的事业舞台、社会舞台,并被社会和历史所牢记。比如,微软将微型电脑变成了世界各地办公室的办公工具;爱迪生推动电子技术广泛地运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极大地造福于人类;福特将汽车变成了平民的交通工具,极大地缩短了人们交往和工作的空间。提到这些的时候,有谁会说,谁有多少钱?人们只是在享受这一切所带来的便利,而人类的这种享受成了对这些实业家的最大的奖赏,并成为人类价值的一部分。
  实业家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把创造满足人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作为最核心的目标。围绕这些目标,他们去运筹资金、聚集资源、不断创新,并在这个过程之中回馈社会和股东。在这样一种过程之中,这些实业家反而获得了更多的财富。因为人们信任他们、并不断地用持有的行为来奖励他们,在他们需要相关的资金或资源的时候,人们会全心全意地去满足他们,帮助他们获得成功。而且,这种实业精神常常会坚定投资人的信心,保持一种长期持有的状态。最典型的是巴菲特的伯克撒韦尔,其每股的价格最高达到了10多万美元,但是持有人依旧信心满满。
  我们这个市场中人们太容易看到短期的收益,而且为了短期的收益费尽心机。今天在参股这个,明天在参股那个。一有收益马上就溜之大吉,造成投机气氛浓郁。对于以股东形式参与的那些股份,人们害怕得心惊胆战,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倾巢而出,掠夺一般投资人的利益。他们很少实业的意愿,纯粹以获得多少金钱为目的,好听的名词叫做资本“玩家”。这些“玩家”让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时常制造恐慌性的行情。
  所以,要想市场平稳,必须多一些实业家,少一些“玩家。当然,这些只是笔者的一厢情愿,因为我们很多的企业缺乏实业理想,而赚钱的欲望又太过强烈。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实业精神最终必将在中国社会扎下根来。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在这种创新中,不断地推动技术进步,科技发展,管理创新,并培育出真正的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
  相关稿件
· 山西省昔阳县引导企业家回乡创业 2008-03-21
· 央行: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投资预期比较谨慎 2008-03-21
· 唐震:上海浦东的河南新派企业家 2008-03-07
· 德国陷入查税风暴 企业家丑闻波及他国[图] 2008-02-25
· 面对新劳动合同法 企业家当平心而论 200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