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财长年会将着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2008-04-10    作者:陆志明    来源:证券时报

  拜次债危机引发的金融经济衰退风险所赐,即将于本周五进行的七国集团(G7)财长春季年会将对目前威胁全球经济稳固的金融经济动荡制定应对措施。据相关媒体披露:在4月11日开幕的G7会议上,G7财经高官们可能会努力向外界传递出要共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信息。
  在次债危机进一步深入,不确定性因素从最初的金融体系逐渐向整个经济体系渗透之际,作为全球发达国家主要的经济协作平台与交流机制———G7财长会晤必然承载了政府、市场及各相关方对稳定全球经济增长与遏制金融恐慌蔓延的期盼。因此,如何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重新拉回到长期稳健增长的轨道上来,无疑是此次G7财长年会的首要议题。对此,日本央行前理事平野英治也在日前透露:G7财长在华盛顿会面时,探讨的重点可能放在加强金融体系稳定方面。
  作为主要工业化国家之间相互协商交流的平台,G7财长会议的主要职能就是协调各发达国家对经济金融稳定的干预措施,保证各国的经济政治利益能够在联合干预的过程中得到保障,此次应对次债危机所带来的金融经济动荡亦不例外。只有在此前提之下,各国才会制定出相应的联合干预政策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
  虽然此前众多媒体与市场分析人士均将矛头指向美元在短期内过快贬值,并指出美元进一步贬值可能对其它工业化国家带来众多的不利因素。但是对于G7政府而言,汇率仅仅是影响资本流动和出口的因素之一,可以通过其它政策进行微调,如利率、出口退税等等。当前首要的任务是防止美国经济衰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连锁效应,即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其它工业化国家的需求下降与产出锐减。
  其中,美国金融经济体系的动荡堪称是此轮经济衰退风险之源,因而如何保证美国经济重新企稳当属G7国家联合干预的政策要务。鉴于当前美联储已经数度连续降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暗示联储降息的空间已大幅收窄,以后的救市干预措施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考虑到资本流动与通胀压力,除非经济再度出现大幅下滑,否则美联储短期内再次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对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注入主要依靠拍卖国债为主。
  美联储所刻意放任的美元贬值也为疲软的美国经济带来了一丝慰藉,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内需对GDP的贡献下降了0.3%,而出口则上升了0.9%。出口替代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美国政府的重要干预措施之一。但是这样的措施往往受制于产能和外部需求总量的限制,因而在今年2月份之后,美国企业的海外订单出现了停滞不前的趋势。货币贬值并不能带来根本性的经济形势的好转,这一点是市场和监管层所熟知的。
  再加上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带来对避险货币的需求,美国快速贬值的趋势受到了遏制。这恐怕也是为何G7政府对美元贬值并不过于关注的主要原因。从近期的美元走势来看,由于市场对美国次债危机可能已度过最糟糕时期的预期增强,美元汇价有所走强。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G7会议上各国联手干预美元汇率走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联合干预的重心仍在于提升市场流动性,避免违约风险带来的市场信用缺失,以及以此为基础的整个金融经济体系的下行风险。同时,可能对未来伴随次债危机进一步深入造成的新的损失和风险进行提前预判和及早制定相应的对策,如商业地产领域和潜在的金融机构损失等。

(作者系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相关稿件
· G7财长们会如何挽救世界经济 2008-04-08
· 日财务省官员透露G7拟采取行动促进市场稳定 2008-02-29
· G7会议:永远的“卡拉OK” 2007-10-25
· G7财长及央行行长齐聚华盛顿 2007-10-17
· G7会议或“迁怒”新兴市场货币 200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