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变化考验竞争力
    2008-03-21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2008年,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就像晴朗的天空一下子布满了乌云。人们不由得感叹:变化真是太快了!
  这种变化首先来自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爆出各种各样的坏消息,比如次贷危机带来的信用破灭,波及到股票市场、银行、各类基金,然后,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增长。各种各样的人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是衰退,有的说是经济减速。一时之间,口头言辞如潮水般汹涌,弄得人心惶惶。在这种人心惶惶之中,弥漫了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包括欧洲、日本等发达的国家,都纷纷调低了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与这种担忧相伴随的,是美元的贬值,美元兑人民币、欧元、日元的价格迭创新低。在这种迭创新低的背后,是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的各种产品价格迭创新高,比如石油、大宗原材料的价格。而石油、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高,推动人们去寻找替代产品,同时带动相关的农产品价格不断攀高。这种不断攀高的价格推动了世界各地的物价的上涨,使很多地方面对着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
  在这样一种世界经济形式下,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首先,随着国际主要经济体经济的减速或衰退,必然带动需求的减少,对中国出口必然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而出口多年来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其次,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推高各类能源资源价格,而中国在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重要的产品上进口越来越多,这必然对国内的价格造成各种各样的影响。同时,中国通过多年的发展,在积累了管理、技术、创新、制造等的竞争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劳动力成本、能源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等上升的压力。
  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经济多年致力于经济转型的任务还没有完全完成,还有相当远的路程要走。以上种种,都显示2008年的经济环境面对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变数。这种充满了变数的经济环境对所有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是一个考验,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就成为检验企业竞争力的试金石。这种应对包括,根据实际的市场和需求的变化及时制定有效的竞争战略和策略,根据变化的环境调整自己的资源配置方式、资源储备方式、市场竞争方式,根据变化蕴藏的风险制定应对风险的策略。这样,才能在变化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而且,只有在驾驭变化的过程中,企业的竞争力才能真正显示出自己的强大的生命力。所谓“沧海横流才能显示英雄本色”是也。
  应该说,经历了市场经济竞争考验的中国企业已经积聚了丰富的市场竞争经验,也积累了各种各样应对变化的资源。现在,经济环境变化也正是检验中国企业竞争力、完善竞争力、展现根据实际情况发挥创造力的时候。我们应该相信,经历了这种变化之后,会有一批卓越的企业脱颖而出。
  相关稿件
· [观察家]拒绝滥融资 2008-02-29
· [观察家]谨防圈钱风再起 2008-02-22
· [观察家]品牌与企业尊严 2008-02-15
· [观察家]谁来抑制资金饥渴症 2008-01-25
· [观察家]要有强烈的股东意识 20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