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立市”才能可持续
    2008-02-29    吴学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报载,目前“知识产权立市”战略正在江苏无锡市高调推进。无锡市委、市政府日前明确提出“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同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放大制造业高附加值集聚的品牌效应,变昔日的(原材料和销售)“两头在外”为今日的(研发和销售控制)“两头在内”,鼓励企业把大量占用土地、使用劳力和消耗能源的“中间环节”——粗加工部分逐步转移出去,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潮流之中,不仅面临着企业入市,政府也面临着转变思路的问题。无锡市作为国内工业强市,2007年工农业总产值名列全国第六,GDP名列全国第九,超过了众多省级建制单位。但由于制造业需要大面积用地、大范围用人和大规模消耗能源,经济发展在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带来烦恼。尤其是无锡这个江苏人口密度最大、土地资源最紧缺、单位面积环境承载容量最小的城市带来的压力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经过上下求索后,无锡最终选择实施“知识产权立市”战略,以期突破经济发展的瓶颈之约,探索出一条发展知识经济和知识产权产业的新路子。
  笔者以为,谁拥有高科技谁就拥有21世纪。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成长无疑是不可替代的助推器。事实上,无锡市推进“知识产权立市”战略拥有现实基础。2005年、2006两年专利申请位居全省第二,200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总量比例又较上年增长10.66个百分点,全年企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首次超过2%。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才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在这方面,无锡市“知识产权立市”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一方面,要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地方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并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着力营造“知识产权立市”的文化氛围,在加强监督管理上要有新突破。在自己有优势的技术领域尽可能争取获得比较多的知识产权;在自己目前相对落后的技术领域注意规避他人的知识产权。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加大对企业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使崇尚发明创造成为一个城市的品格。
  毋庸置疑,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与质量已成为一个城市在国际国内区域竞争的关键;而土地、环境、能源等资源要素的制约已并非国内一城一地所面临的难题。现在,江苏无锡率先转型,高调推进“知识产权立市”战略,其全局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稿件
· 沈阳海关查获两起涉嫌侵犯奥运知识产权案 2008-02-29
· 太原 知识产权可作价入股 2008-02-26
· 最高人民法院:我国知识产权审判将有新两点 2008-02-22
· 知识产权审判将有新亮点 2008-02-22
· 我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启动 200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