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拒绝滥融资
    2008-02-29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浦发银行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引起了市场的高度恐慌,但是,2月28日浦发银行依然坚定地推出了自己的再融资计划。刚刚有所企稳的市场又经历了一场小小的寒流——未来庞大的再融资计划会不会联袂而来?
  企业对资金的渴求永远是没有尽头的,因为看起来这个世界的机会是如此众多,似乎只要有钱就能够抓住这些机会。尤其是在我们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这种渴求带来的冲动力量更加强大。大股东们缺乏真正的制约愿望和力量,中小股东们更加无能为力,唯一可以做的是短线进出,看见形势不好马上脚下抹油——开溜。所以,留给现有管理层的空间就无限巨大,故事编排得又动听又严密,足以迷惑各路人马。只是当时间流逝过后,人们回头观察的时候,原来那些美丽的故事显得苍白又荒唐。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已经上演了很多这样的故事。
  作为这种故事的导演都是投资银行。他们用很深奥、很专业的语言来描述这个故事激动人心的结局,显得严密而且完整。什么市场需求、成长性、模型等等,还有很多高深的函数来进行证明。为什么投资银行要如此尽心尽责地编排这些故事呢?因为有大量的费用,故事只要上演,白花花的银子就流进了自己的口袋,如果故事真正能够吸引人,还可以在市场上再分得一杯羹,甚至有可能这杯羹不是流进公司的口袋,而是流进个人的腰包,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这种故事的演员,过去是普通的投资者——散户(很多人说到散户带有嘲笑的味道,因为他们大多数总是送钱),现在的主体成了机构投资者。因为散户送钱送多了以后开始变得不怎么相信那些故事了,于是,做这种故事主角变成了机构投资者。这几年,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拥有了呼风唤雨的本钱。他们领着高薪,配备了庞大的机构,调研的、分析的、数据的、投资的等等,似乎非常规范化、专业化。但是,当他们扮演这种故事的主角时,这种专业化和规范化就显得是表面文章了。因为他们可以用30倍、40倍的市盈率提供再融资,而这种市盈率是很多散户都不愿意接受的,在国际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也会笑一笑挥挥手拜拜了。
  当笔者看到很多机构投资者以几十倍的市盈率提供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时候,常常会想到:巴菲特会这样提供再融资吗?这位蜚声国际的价值投资大师提出了“护城河”概念。他所追求的是价值被市场低估的品种,过高的市盈率,再好听的故事他即使听见了也会当成无。这也就是很多投资人如此信任巴菲特的原因。
  尽管为企业融资是资本市场的内在功能,为快速成长的企业提供便捷的资金支持也是证券市场的职能。但是,如何提供融资、为什么样的企业提供融资、以什么样的条件提供融资,如何确保这些宝贵的资金真正投向正确的管理者、正确的项目,并且保证所投入的资金能够达到预期、不被挪用,确实是我们的市场应该严肃对待的问题。
  这个问题之所以严肃,一是我们的市场要有能力识别那些真正有责任的管理者、有能力高效率地运用资金而且确实需要资金的再融资,同时,要有能力为融资项目正确定价,对那些滥融资的企业能够有效地拒绝。二是如果我们的市场不能有效识别正常的、正确的融资需求,就会使市场陷入混乱,没有一个有效的价值中枢,困扰市场的投机风气就会越来越盛行,造成整体的信任危机。这种信任危机一旦普遍化,那些现在看起来呼风唤雨的机构们就会受到惩罚——老百姓大量拒绝购买机构们的产品,尤其是在他们的业绩一天不如一天的时候。这种结果最终也会影响那些“导演”们,没有演员,戏怎么唱呢?
  所以,笔者急切地想听到拒绝滥融资的消息。
  相关稿件
· [观察家]品牌与企业尊严 2008-02-15
· [观察家]谁来抑制资金饥渴症 2008-01-25
· [观察家]要有强烈的股东意识 2007-12-28
· [观察家]对周期波动要未雨绸缪 2007-11-30
· [观察家]水温的变化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