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乱花”迷双眼
    2008-01-18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又到了公布年报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对于每一个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检验的时刻。过去一年,公司干的是好还是坏,管理人员是尽责还是不尽责,是有能力还是没有能力都应该受到股东们的检阅。所以,压力应该是不小的,尤其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的今天,人们普遍重视上市公司利润的环境下。
  为了交出一份让股东们满意的答卷,很多上市公司可以说想尽了各种办法。有的是急匆匆地置换进优良的资产,实现一夜之间“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奇迹;有的是注入别的资产,以别的能赢利的资产撑起赢利的门面;有的以各种方式弄水于资本市场,靠这种“快餐式”的业绩膨胀装点利润的大堂,等等。这不,上市公司很多预告业绩大幅度地增长就已经显得“繁花似锦”了——很多公司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00%!
  应该说,有这种压力是好事。这种压力使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有了做好企业的愿望和行动,这种愿望和行动能够促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探索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相对那些没有冲动,没有压力的企业来说,这是一种进步。但是,笔者同时要提醒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根本改变的,核心竞争力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形成的。这些都需要长期的积累、正确的竞争战略、扎实的管理、风格明显的竞争策略才能够实现。所以,那些只是靠“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没有长期的发展策略、没有扎实细致的管理、没有强悍的市场竞争表现,即使有很多漂亮的“业绩”,这样的公司也会归于平庸。这些公司在一片“繁花似锦”的花园中只能成为匆匆过客似的“乱花”。
  真正能够绽放出绚丽色彩的业绩的“鲜花”,是那些能够持续稳定地增长的公司。时间是一个无情的老人,他会逐一检验那些经得起考验的公司。一年的业绩增长可能会有某种偶然或者机遇,但是,连续多年的增长一定是企业内在的机制在起作用。这种作用能有效地阻挡别的竞争者进入自己利润的领域,因为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只要能够快速增长的领域一定会有很多的冒险家要冲进来,并且携带着各种各样的“新式武器”:资金、技术、特别的营销模式、价格等等。能够抵挡住这些冒险家的进攻,企业一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这些企业还具有另外一些特征,那就是利润的增长主要是靠主营业务的增长来实现的,因为主营业务是企业竞争的强大的武器。只有在主营业务中深耕细作,不断创新,才能紧紧地把握住潮流的变化、技术的变化、时尚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不断地把握需求,最后能够引领需求。达到引领需求的层次,企业就会成为领先者,奠定自己的强大的优势地位,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些企业还应该是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它们不会冒巨大的财务风险去追求短期的利益,它们能够维持稳定的股东回报率。尽管这些企业看起来没有耀眼的明星气势,但是稳定、踏实、可以预测、可以把握。在时间的河流中,他们游得长远、稳健,并且逐渐成为一个能够抗拒和抵御河流中的各种风险的健将。
  所以,当企业的经营者开始关注企业的业绩表现的时候,不要被“乱花”迷住了双眼,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真正的核心发展能力,更应该关注如何建立起长期持续发展的内在机制。这样,我们的企业的大花园里就是真正的“百花齐放”了。人们会在这些盛开的花丛中享受鲜花醇美的芬芳,欣赏到满园的春色。
  相关稿件
· 言不由衷不可取 2008-01-11
· [观察家]要有强烈的股东意识 2007-12-28
· 转向内生性增长 2007-12-14
· [观察家]对周期波动要未雨绸缪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