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对周期波动要未雨绸缪
    2007-11-30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关于房地产行业将要周期性见顶的说法比较流行。这种流行的背景是,经过连续几年的快速增长,地产价格急遽膨胀,达到了大多数老百姓无法承担的地步,住房难成为新的“三座大山”之一,社会的怨言颇多。顺应这种现状,国家正一步一步地加大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在实际需求受到限制、国家政策不断紧缩的条件下,房地产市场的增长预期受到担忧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其实,任何产业都具有周期性,就像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季节有春夏秋冬一样。当某一事物达到它的顶峰的时候,接下来就是它的逐渐衰退的时候。这几年,只要我们看一看各种媒体推出的排行榜,有多少因为地产而雄居排行榜前列的!这种现象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地产市场实在是太过火暴了。这种火暴的背后,实际上是其正在走向顶峰的暗示。
  既然产业的周期性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是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那么,对于具体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适应这种周期性,驾驭这种周期性;否则,很容易在这种周期性中被淘汰出局。
  这种被淘汰出局的例子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时刻都在发生,最典型的就是1980年代末期的彩电和冰箱产业。那时,由于短缺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彩电和冰箱成为社会的消费热点,供不应求;只要是这种产品,无论好坏都被抢购一空,利润似乎是源源不绝的长江之水,无穷无尽。在这种市场氛围下,全国各地纷纷上马彩电冰箱项目。但是,好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很多项目还在上马的过程中,市场的需求就像退潮的潮水一样在向远方消失。最后的结果,只有少数几家存活下来。
  所以,周期性说起来只是一个很中性的、简单的名词,但是,在实际的经济生活中却是关于资产安全、员工幸福的大事。因为在周期进入向下循环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会有资产消失,企业倒闭,裁员等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比如,世界著名的柯达公司,这个在胶片时代的摄影产业的巨子,在数字时代来临后便陷入了艰难之中。从2003年到2005年,它一共裁员2.7万人,同时关闭了部分工厂;2005年发生亏损高达13.62亿美元。
  那么,如何才能适应这种周期性、驾驭这种周期性呢?关键是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在产业还一片光明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有所有能应对危机的资源,包括资金、品牌、人才等等。
  未雨绸缪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引起周期性转折点的原因。这种原因包括需求,如购买力、消费偏好受时代的影响发生转移,还包括技术替代,比如前面提到的数字时代改变了胶卷的需要,还包括过度竞争,不断地有新的竞争者进入,还包括消费人群的消失或萎缩,使已有的成型的消费品失去市场等等。其次,是要根据引起转折点的原因进行长久的策略制定,跟踪这种原因影响的时间长度和变化方向,及时把握向上转折点。再次是要储备资源,比如,消费变化引起的转折需要调整产品战略,整合新的时尚因素;技术变化引起的转折就需要吸收整合新的技术,并转化为自己的竞争力;消费人群的消失就需要彻底地寻找新的消费人群,进行根本的变革。所有这些,都需要资金、技术、人才,这些资源的储备是应对风险的物质基础。
  因为中国正在由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向成熟的市场经济过渡,以前潮水似的消费方式会逐步转向个性化的、变化速度加快的消费方式,所以,产业的周期性是中国所有企业面对的崭新的现实。因为以前潮水似的消费方式是大规模的兴起,大规模的转移,所以,机会比风险多。一旦进入个性化、变化速度加快的消费环境,机会和风险的关系就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机会会转瞬即逝,相应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相关稿件
· 小心“合谋”的危害 2007-11-16
· 驾驭变化 2007-11-02
· 寻找“金矿”需要创新的“魔杖” 2007-10-26
· 业绩增长:应基于磐石而非流沙 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