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谈]“绿色消费”不该被狭隘化
    2007-11-28    作者: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几天前,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分组抽签仪式上,利比里亚球星维阿嗖地一下就把中国队送入了“死亡之组”。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国足很可能被这个下下签挡在南非世界杯的大门之外。
  假如中国队无缘南非世界杯,很多中国球迷就会放弃随队出征的打算。这样的话,天上就会减少若干架浩浩荡荡、往返于中国和南非之间的球迷包机,有意无意间节约了很多桶汽油,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这就当是我们绿色消费了一次世界杯,由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的球迷替国际足联喊出了“绿色世界杯”的口号吧。
  呆在家里看球而不搭乘飞机前往赛场也算得上绿色消费,听起来挺矫情的,但在道理上却站得住脚。从互联网上查了查“绿色消费”,才知道这个概念的外延大得邪乎。国际上一些环保专家把绿色消费概括成“5R”,即:节约资源、减少污染(Reduce);绿色生活、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使用、多次利用(Reuse);分类回收、循环再生(Recycle);保护自然、万物共存(Rescue)。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提出“绿色消费”概念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三是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如此看来,作为地球村大家庭中一个微乎其微的个体,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能实现绿色消费,无论吃穿住行哪个方面,都可以为地球母亲排忧解难。而且,无论能力大小或者是否富有,只要有环保、节约、崇尚健康的觉悟并付诸于实际行动,笼统地说都算是绿色消费了。
  当然,大家对于绿色消费的觉悟也有高低之分。如果把绿色消费简单地等同于消费绿色,目光仅仅停留在各式各样的绿色的、纯天然的食品上,总是用买得起和买不起来衡量,那只能说明你对绿色消费的理解还仅限于它是一种可以货币化的权益,可以通过买卖来实现对利益相关者生存和健康更好的维系和保护。假如你能看得更深远一些,就会把它当作是每一个地球村民的义务和良知,才能心甘情愿地去贯彻上文提到的“5R”原则,尽自己可尽之力,不勉强地变通地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有达到了这个境界,你才不会因看到一件所谓的绿色商品而为是否买得起烦心,有钱买自然是好,钱不够也不必勉强。只要心中存有保护自然、万物共存的那一抹绿色,消不消费好像都不重要了。
  相关稿件
· 调查显示:美国购物首选绿色环保商品 2007-11-28
· 环保“十一五”规划新增了气候变化的内容 2007-11-28
· 小冰箱出口面对欧盟环保令有隐忧 2007-11-27
· “十一五”环保投资 将占国内生产总值1.35% 2007-11-27
· 英国创意环保设计作品在上海展出 200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