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合谋”的危害
    2007-11-16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公安机关关于王向东、陈玉兴、罗高峰涉嫌杭萧钢构股票内幕交易的犯罪事实侦察终结,并移交检察机关。这一使人们高度关注的杭萧钢构股票异常波动、并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的事件总算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说法,同时,人们对国家行政机关维护投资者权益、打击证券犯罪的决心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笔者也为这件事情的严肃处理感到高兴。因为只有杜绝这种利用信息优势、人为操纵的、牟取短期暴利的行为,投资者才能进行理性的分析、自负责任的投资,才能保持证券市场的公平公正。但是,透过这个事件的背后,笔者觉得,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要防止部分利欲熏心的不良企业管理者为牟取私利的蓄意合谋,其结果是严重损害大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这种损害包括利益转移、价格操纵、在种种美丽的借口下的资产让渡,造成实质性的资产流失。被损害的投资者不仅包括普通的小投资者,还包括法人投资者、国有投资等等。
  上面所述三人何许人也?一个是现任企业的证券代表,一个是前任代表,一个是夜总会的老板。现任证券代表知道企业的具体业务动态,这些动态按理应该进行动态的公告。但是,在公告之前,这些信息就是价值千金的。另一个是企业的前任证券代表,对现任证券代表具有浓厚的人情色彩,可以进行无障碍交流,如果在任的时候有过“知遇之恩”,那就更加具有影响力,何况还有利润的引诱!还有一个是夜总会的老板,所谓拥有资本话语权的人,能够进行有效的市场操纵行为。这种资本、人脉、实质性的内部消息就构成了完整的操纵链条,其结果是能够迅速地在一段时期内获取暴利。从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操纵链条就谋取了4037万元的暴利。
  现在,这个操纵链条是已经浮出水面的。但是,这种操纵行为模式在一般大众的感觉中是存在于不少蹊跷的各种企业活动之中。有一段时间,暴露出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实质上也是类似这种操纵链条。无非是角色的符号形式不一样。有的角色是少数腐败的地方官员;有的是握有实权者的相关“亲密”人群,如情人、妻子、孩子之类的,比较典型的是陈良宇之流;有的是各类的法人,即所谓的有资本实力进行价格操纵的人群。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的治理结构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委托——代理制度成为企业治理结构比较公认的模式,并且在世界范围内逐渐流行起来。这种委托——代理结构的实质是企业的权益所有者并不实质性地管理企业,而是委托职业经理人来进行管理。在这种委托的过程中,企业权益所有者逐渐淡出日常的企业管理,对企业具有实质性的发言权的是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因为企业权益所有者没有进行日常的细节管理,就会出现许多的信息真空,这种真空容易造成对企业活动、企业财产的价值误判。这种误判就为职业经理人进行操纵提供了空间,一旦企业管理者居心不良,有意用虚假的信息来误导投资者,就会具有更大的空间。所以,在这种企业治理结构下职业经理人的道德要求、诚信要求就非常高。一旦道德和诚信的堤坝被毁灭,这样一种治理结构就会面临非常大的考验。
  随着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深化、随着现代企业制度激励职业经理人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股权分散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以职业经理人为核心的企业治理结构会越来越普遍,防止高级管理者以牟取部分人利益的“合谋”行为的重要性就越来越大、紧迫性也越来越强。在国有控股企业,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大量的股份公司这种制度化的建设还处于朦胧阶段。在企业治理结构日益趋同的市场环境下,治本之策还是要从企业本身的内部结构入手,借鉴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治理结构,完善中国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相关稿件
· 驾驭变化 2007-11-02
· 寻找“金矿”需要创新的“魔杖” 2007-10-26
· 业绩增长:应基于磐石而非流沙 2007-10-12
· 市场经济越发达越需要企业伦理 2007-09-28
· 越专注越有力量 20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