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春运票价就非涨不可?
    2007-11-16    张智新    来源:长江商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尽管今年春运期间出台的道路客运票价措施广受欢迎,但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11月15日《中国证券报》)

    油价的持续走高,的确会程度不同地增加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其利润率,海陆空各运业概莫能外。但因油价走高带来的增加成本,是否可以“概莫能外”地通过提高票价来转嫁给消费者?恐不尽然。
    春运虽然总体上是一种市场现象,但不可否认,由于春节长假的重要性、大众性特征,春运还具有部分公共服务性质。这种公共性一方面体现为,其需求主体是全体公民;另一方面也体现为,这一服务是对公众休假权利的延伸性保障。
    在这一特殊期限内,市场供需比例处于绝对失衡状态,公共服务的非排他性特征在这里走向反面。如果完全任由市场法则调控,运输企业作为供给方将在交易中处于绝对优势,交易价格可能不利于公众。因此,春运的公共服务性质更重于其市场交易性质,政府部门在此期间进行强有力价格干预,确保春运服务的优质廉价,无疑是其职责所在。
    尽管油价持续走高,但燃油消耗仅占运输企业成本的一部分,这一部分成本的增加,完全有可能通过其它成本的压缩,以及政府公共政策优惠和补贴等方式得到一定程度弥补。有业内人士分析,燃油成本占公路运输企业总成本的比例一般在25%—30%左右,管理和税费等其他成本无疑还有降低或者弥补的空间。至于铁路,其运输成本原本就只有水运的1/3、公路的1/5,加之目前我国铁路电气化率已上升到27%,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增加成本,也并非如有些论者叫嚷的那么可怕。更何况,某些运输企业员工的高收入、高福利多年来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在燃油成本骤增的背景下,通过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来有效降低这方面的成本,是理应也完全可能做得到的。
    从国家宏观管理的角度看,油价上升并非导致所有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石油行业应该是油价飙升的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对于石油行业因油价飞涨而增加的利润,国家难道不能抽取上来,作为财政补贴,以弥补各类运输企业因春运不涨价导致的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吗?更何况,迄今并无权威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春运不涨价就导致了包括铁路等在内的运输企业亏损。
    油价上升让运输企业吃不消,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有关部门能否也研究出一个运输企业尤其是铁路、民航等垄断性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管理和税费等方面的详细报告?或者能更进一步,写出一份运价上涨给国民经济带来何种影响的客观报告来?毕竟,出行价格是居民消费价格的重要风向标,也寄托着改善民生福利的公众殷殷期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