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金矿”需要创新的“魔杖”
    2007-10-26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随着人们对企业价值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企业追求价值成长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投资者也不断地狂热追求那些能够高速成长的企业,无论是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还是普通的投资者,对那些有独特的、高速赢利的经营模式均孜孜以求。比如,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因为开创了电器的连锁经营模式,便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其股票价格也持续不断地运行在上升通道之中。
  寻找高速赢利的模式就像18世纪美国淘金热中寻找“金矿”一样,牵动着一批又一批冒险者的神经,同时也驱动着一批又一批满怀梦想的人们去探险。在中国的市场上,我们看到了一波又一波的“注资”热潮,一波又一波外延式扩张的热潮,一波又一波的地产热潮;当某一个产业具有可观的利润诱惑时,我们就会看到拥挤的“资金流”。
  但是,当我们仔细观察这种不断汹涌的热潮的时候,不免有些失望。因为这种种的探险相当大的一部分似乎都逃不掉“资本的简单叠加”的实质,那些能够真正创造出独特的、持续的、高速赢利的经营模式的企业似乎是凤毛麟角。
  这其中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缺乏真正的创新,因为找到切实的“金矿”是需要创新的“魔杖”的,尽管创新这个词已经被各界人士用得太滥太滥,很多人也在标榜自己在“创新”。
  真正的创新需要有穿透经营的各种要素、现在和未来的需求变化轨迹,然后又回到现实组合各种经营要素,包括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策略等,进行模式创新,并且保持高度的弹性,在竞争中去完善这种模式,同时又有切实的竞争力的显示。
  GOOGLE也许是一个很贴切的例子。在2000年遭遇互联网的寒流之后,整个互联网行业是一片凋零,因为在美好的愿望之中,互联网无法实现这种愿望——赢利能力无法得到证实,不断的亏损像冬天的冰雪冷却了一颗颗火热的心。但是,在这种凋零的景象之中,GOOGLE却像一匹黑马杀出,展现出越来越强的赢利能力,为赢利苦苦探索的互联网行业展现出希望。
  GOOGLE的赢利模式很简单,就是将一流的搜索技术和广告联系起来,将资讯寻找的需求和企业推广的需求融为一体。这种融合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但是,用有效的管理方式形成一种强大的竞争力的结构、组织化的模式却如一层窗户纸,无法被人捅破。这层窗户纸被GOOGLE捅破了——关键词条的广告拍卖。其能够进行广告拍卖的前提是,进行词条分类,当一个关键词条出现的时候,相关类别的信息就会出现。而企业如果想要自己的信息居于显著的位置就需要付广告费。
  这一种经营模式实际上是运用了已有的著名企业和为成名企业之间的落差形成的市场。比如,做金融的谁不需要和摩根在一起呢?做汽车的,谁不需要和丰田在一起呢?做软件的,谁不需要和微软在一起呢?更何况很多未成名的企业都是提供相关的差异化的服务和产品,正好与这些巨头形成互补。因为GOOGLE的搜索技术被许多著名的电子传媒企业所运用,使这种搜索市场具有了广阔的空间,这种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为GOOGLE提供了广阔的利润来源。这种模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模式,在“巨人”的广阔影响里实现自己短期的崛起,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自己也成了巨人。
  所以,要实现真正的创新,不能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愿望里,而是一种实践行为。这种实践行为是一种结构化的创造,这种创造是在完整把握各种要素的本质,如资金,技术、资源、人才,同时又能敏锐捕捉新的需求以及这种需求的变化,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组织,构建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才是生机蓬勃的,才是持续的,有了这种竞争力,企业就找到了真正的“金矿”。
  相关稿件
· 业绩增长:应基于磐石而非流沙 2007-10-12
· 市场经济越发达越需要企业伦理 2007-09-28
· 越专注越有力量 2007-09-21
· 警钟长鸣 200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