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水温的变化
    2007-10-19    龚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人曾做过一个煮青蛙的试验:当煮好一锅沸水,把青蛙投进去,青蛙就会立即跳出来;然而,如果把青蛙放进凉水里慢慢加热,青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煮死——在缓慢的加热中,青蛙已丧失了对温度变化的察觉从而未能及时作出求生反应。
  哲学家说:“如果一粒沙子消灭了,整个宇宙就会崩溃。”一位叫罗恩·怀特海德的美国人曾经证明,在一串多米诺骨牌中,如果每一块相当于前一块的1.5倍,第32块将如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一幢摩天大楼那么大。只要推倒第一块骨牌,那么最后一块——那块巨大如摩天大楼的骨牌也会轰然倒塌。这个推论足以让我们警醒:组织的崩溃有时只需一个小小的力。回头看看,我们会发现,当年巨人般的德隆就是这样一只青蛙。
  2003年9月29日,德隆在全国工商联成立50周年论坛上声称:“再有三至五年,德隆将进入世界500强。”表面看,这似乎是德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没有逾期欠账款,银行账户可支配现金约有11亿元。然而,不到一个月,形势急转直下。10月27日,啤酒花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外逃,导致啤酒花股票崩盘,并波及整个新疆板块。不到一年时间,隐秘强悍的德隆轰然倒地。
  事实上,“水温”的变化至少在2001年就开始了。不幸的是,德隆并没有及时对危险慢慢的笼罩做出应有的反应。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会对“水温”变化失去感觉呢?第一种情况是组织的麻痹和惰性。几年前,日本失败学会会长、工学院大学教授村洋太郎谈到日本企业存在的问题时说,日本企业文化的一个副作用是培养出了“不看”、“不想”和“不行动”的“三不员工”。在一个企业中,如果作为“企业最重要资产”的员工成为不愿为企业思考和行动的机器时,企业即使不倒也会遭遇重大挫折。
  第二种情况是管理者的高压。喜欢靠高压手段来统治的管理者往往不喜欢倾听下属和普通员工的声音,特别是不希望别人唱反调。人都有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能够不顾自身利益直言劝谏的“诤臣”只是个别。哈佛大学长期研究团体管理学习行为的学者阿吉瑞斯指出,对质疑求真所带来的威胁的惧怕,会导致员工不愿去探究潜在威胁。一家企业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表明它已身处险地。 
  第三种情况是侥幸心理。这也是最为常见的。破坏性创新的出现和渐成趋势并非总是伴随着惊雷,而常常是像星火燎原一样愈烧愈旺。因此,“旧势力”尤其是在旧环境里占优势地位的企业往往心存侥幸。这些企业有的会毫无意外地死掉,有的则会遭到重挫。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柯达是胶片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袖。然而,从1990年代开始,这个胶片巨无霸出现了盛极而衰的先兆。1992-2004年,该公司多次重组,但仍止不住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显著下滑,其直接原因就是数码成像技术的兴起。不可思议的是,柯达却是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发明者。
  柯达之所以会陷入困窘之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心存侥幸,认为胶片行业的滑落速度不会太快,它还能从中榨取到最后的利润。
  第四个原因是过分乐观。这又可分两种情况:一是因以往的成功而产生过分乐观的情绪;二是管理者被海市蜃楼般的前景所蒙蔽,使之看不到潜藏的危机。失败是可怕的,成功同样也是可怕的。在我国倒下的众多企业中,不乏曾经辉煌过的企业。
  因过去的成功而导致今天失败的现象并不难解释。在某个地方放一些香蕉,然后引诱猴子去觅食,如果只放一次,猴子可能下次不会再去;如果多放几次,猴子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即使不再放香蕉它也会去,因为它认为那地方会有吃的。人像动物一样会形成条件反射。多次成功后,有些人就会依据习惯做事,甚至总结出一套套成功公式。当年,UT斯达康抓住一次机遇,依靠小灵通迅速发展壮大,但“成于抓住机会,败也依赖机会”,UT斯达康的高层不是没有危机意识,他们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产品方向,但他们太想找到另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了,结果投资巨大,最终却落得茫然四顾,2005年巨亏四亿多美元。
  当然,并不是说只要出现上述四种情况,企业就必死无疑。人有一种纠正干扰和偏差的功能,组织也如此。但是,当这种功能长期失灵时,崩溃就难以避免了。
  相关稿件
· 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日本企业再获商机 2007-10-19
· 沃尔沃开始在俄建厂生产卡车 2007-10-19
· 辉瑞中国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30万元人民币 2007-10-19
· 希捷公司季度盈利高于预期 2007-10-19
· 强生公司季度盈利下降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