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应基于磐石而非流沙
    2007-10-12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经济界正在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追捧业绩增长的浪潮,投资人、企业的经营者、股东、社会舆论,对于挖掘、评论、展望企业的业绩增长都乐此不疲。作为这种浪潮的结果,就是那些业绩增长快速的公司的股票价格不断上涨,给投资人和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不得不感叹制度变革的威力!仅仅几年前,上市公司一年绩优,二年绩平,三年亏损的规律历历在目。但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的几年里,这种现象正以想像不到的速度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业绩全面回升,部分优秀企业开始了迅猛的奔跑。
  这种现象当然应该让人高兴。但是,高兴之余,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业绩增长。
  回答是:应基于磐石而非流沙基础上的增长。
  在社会对企业的价值取向转向鼓励增长的环境下,尤其是在相关的激励体系的推动下,企业经营者全力推动业绩的增长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但是,在全力推动的过程中,有许多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现象之一是,资产的剥离和重组。当原来的主营方向亏损累累的时候,企业的管理阶层或当地的政府开始寻找经营优良的企业进驻原来亏损的企业,将原来企业的主营方向彻底改变,实现“乌鸦变凤凰”。这种改变有的确实能够彻底扭转原来经营不利局面,但相当大一部分是借机炒作,如早年的亿安科技。结果,转变中获利的只是少数“知情者”。笔者觉得,即使是彻底转变了经营不利局面的剥离和重组,也不应该鼓励。因为这样容易滋生投机。企业真正的成长是要在持续的经营中积累市场、客户,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新,提供有价值的满足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其核心意义就是创新、创造,推动财富的真正增长。
  现象之二是,过度放宽信用扩张业务,或者有意夸大预期。为了刺激业绩的增长,向信用等级不高的客户推销产品或服务,结果造成大量的应收账款。表面上业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实际上真正的现金流入很少,严重影响下一步的发展。另外一种,就是有意夸大业绩预期,将或然的收入当成必然的收入,形成炒作概念。
  现象之三是,资本运作。部分企业本身的主营业务增长不是很好,但是,由于有大量的交叉持股的股权,由于市场的迅速上升,使这些拥有其股权的公司获得了账面价值,造成业绩提升。也有部分企业在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兑现了部分股权,形成了巨大的投资收益,造成业绩的增长。
  所以,笔者将这些增长归类为基于流沙基础上的增长。这种增长是暂时的,如果不切实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无法长久。
  基于磐石基础上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企业主营业务的增长,而且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增长。真正能实现主营业务的长期持续增长,首先是可识别的,有品牌的。比如联想、微软,这种长期、持续的增长表明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超越了其他的竞争对手,获得了独特的竞争力,否则会被别人所驱逐。其次,其必然是跟随市场需求或者领导市场需求的。因为不跟随市场需求,市场便会抛弃这些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再次,企业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没有创新就无法满足市场的千变万化。自然,在这种创新中,企业独特的文化、管理体系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成为别的企业无法取代的竞争力。
  所以,我们在追捧业绩增长的同时,一定要识别谁是基于磐石基础上的,谁是基于流沙基础上的。给那些基于磐石基础上增长的企业投上信任的一票,给那些基于流沙基础上增长的企业投上怀疑的一票。鼓励那些真正的成长者,大处说,有利于中国竞争力的提高;小处说,能保证个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相关稿件
· 市场经济越发达越需要企业伦理 2007-09-28
· 越专注越有力量 2007-09-21
· 警钟长鸣 2007-09-14